踢完世足賽全場絕不讓球衣破!代工9國戰袍 遠東新如何「土法煉鋼」?

攝影/蕭芃凱
攝影/蕭芃凱

【撰文‧黃阡阡】

全球第二大再生酯粒廠遠東新,積累30年回收再生技術,從海、陸、空瞄準循環經濟,並在今年世足賽,以海洋回收紗實力,加上最新「抗爆」技術,拿下9國球衣代工大單。

全球瘋世足賽,球場之外,歐洲各國的愛迪達(adidas)門市也開始湧現人潮,紛紛在足球專區挑選代表國家隊的球衣,而包括德國、阿根廷、西班牙等具冠軍相的國家隊「戰袍」,背後都來自台灣的遠東新。

「環保材質已經是各大運動品牌的基本要求!」作為近幾屆世足球衣的主要供應商,遠東新化纖總部協理黃全億透露,一件件的光鮮球衣,是由遠東新以海洋回收紗為原料。

遠東新這次與長年合作的愛迪達攜手,讓環保球衣再升級,搭配最新的強力抗爆織造技術,一口氣拿下9個國家隊的球衣訂單。最終,踢入32強的包括德國、日本、西班牙、阿根廷、墨西哥等七國,各有冠軍相,也讓遠東新在這次世足賽,成了另類贏家。

在「海洋回收紗」已累積7年開發經驗,放眼台灣甚至全球,遠東新都是領先大廠。其實它過去在球衣上也曾用過同樣的海洋回收紗製衣,但上屆世足結束後,隔年,愛迪達與遠東新立刻啟動2022年世界盃開發計畫,雙方從球衣研發開始討論,最終遠東新從紗線、布料、成衣到最後上架,一條龍提供服務。

這一回世足賽球衣新增的獨家抗爆織造技術,也就是讓球衣兼具環保、輕量又不容易破損的特性,正是最大的研發亮眼。

關鍵技術再進化 環保、輕量又不易破損

原來,為了不造成球員踢球時的負擔,運動大廠不斷將球衣輕量化,每件不到兩百克重的球衣,相當於兩罐養樂多的重量,加上一個半小時球員跑動的汗水與拉扯,輕薄的球衣如同浸溼的紙張,如果沒有特殊設計,恐怕一扯就破。

舉例來說,2016年歐洲盃小組賽中,法國對上瑞士才開賽不到10分鐘,瑞士國家隊立刻喊出暫停,原因是球員身上穿的球衣,居然在進攻拉扯中破了!瑞士隊在接下來的80分鐘賽程中,陸續又破了4件球衣……。

歐洲盃的球衣破損並非單一事件,也因此,各大運動品牌制定了「穿著試驗」。遠東新紡紗織染成衣事業部資深經理謝璁毅解釋,運動品牌都有基本規範,除了要達到這樣的標準,還要實際模擬讓運動員踢球,「要撐到最後一刻,球踢進去之後比賽結束,還要撐到球員把溼透的球衣脫下來,這件球衣還是不能破!」

沒想到球衣代工經驗豐富的遠東新,這次技術升級竟一度踢鐵板。想像一下,儘管這一回用「海洋回收紗」製成的球衣,重量壓到每件僅145克,每項標準都符合品牌要求的抗爆係數,首次實測時,球衣還是破了。

「哇!我們那時候就很緊張,開始進行不同的修正。」謝璁毅分析,一般來說運動品牌給的抗爆測試有兩大標準,一個是用尖物頂著布料,持續加大張力到布料破裂為止,須達壓力值250千帕(kpa);其次就是手撕球衣,布料要能承受15牛頓米的扭力,「但測試的結果是,做到這個標準上場比賽,球衣就是會破!」

遠東新靠一次次的「土法煉鋼」,終於突破實測的高標準要求。謝璁毅坦言,既然第一次測試球衣破了,那就接著第二次、第三次不同的試驗,讓係數不斷校正,「到了第四次穩定後,就把這個數字定了下來。」最終,無論用尖物頂破布料的壓力值,或手撕球衣的係數,幾乎都做到了品牌規範的兩倍。

他也透露,祕訣在遠東新在布料織紋上加入巧思,上頭斜紋設計不是為了美觀,而是透過不同織法的密度與排列,一方面達足夠透氣空間,另方面在手撕布料時,能形成斷點,阻斷撕裂的可能。

耕耘多年大豐收 快時尚、運動品牌搶下單

「歷經約3年的測試與研發,去年終於將所有的布料規格都確定,」黃全億不諱言,目前世界盃的球衣訂單基本上都已經陸續出貨,在各國門市都能買到,按照價錢與材質不同,分為球員版與球迷版,值得期待的是,今年遠東新所代工的國家隊多半是世足常勝軍,「後續進入八強、四強甚至到決賽的機率不小,我們當然相當期待後續的追加效應。」

法人指出,遠東新在再生聚酯上耕耘多年,不僅提供耐吉(NIKE)各賽事國家隊球衣已超過10年,今年首度與愛迪達合作推出抗爆係數國家隊球衣,,且整體而言,環保再生產品的價格高出約3成,獲利空間也相對較大,有助今年營運。

事實上,遠東新在再生聚酯產能上,、全球第二的地位。整體營收來看,今年環保回收產品化纖營收達占比2成,再生產品中,海洋回收則居主要戰力、占比逾九成。隨著全球環保趨勢的推動,遠東新明年對環保回收產品化纖比重目標要成長至營收3成。

不只接下世足大單,值得一提的是,遠東新歷時十年開發研究的「廢氣回收」成衣等再生產品,也陸續拿到各大快時尚品牌與運動品牌的訂單,將陸續上架並貢獻營運。

所謂「廢氣回收」,這項技術主要是遠東新與美國生技公司LanzaTech合作,透過蒐集鋼鐵廠排放的廢氣轉換成聚酯原料,再製成回收紗,相當於捕捉空氣中肉眼看不見的碳,轉換成為手上能摸到的成衣,目前已商業化量產出貨給國際品牌。

「去年7月與Lululemon的合作公開後,廢氣回收的布料相關詢問,幾乎如雪片般地飛來。」黃全億解釋,這項獨家技術是捕捉廢氣中的碳,將其轉換成乙醇,再經過化學的醇化反應產生上游原料聚酯,「雖然一般大眾很難想像,但確實透過廢氣回收製成成衣,無論是摸起來或實際品質都像是過去石化原料製成的衣物一模一樣。」

去年技術成熟後,遠東新率先拿到Lululemon的訂單並出貨,目前已陸續貢獻營收,今年除了再取得快時尚ZARA訂單,在市面上已經買得到,歐系運動品牌也相繼遞出合作邀約,預計今年冬天也能陸續在門市推出相關商品,而排名全球前三大成衣集團同樣提出合作邀約。

綠色創新無極限 台灣之光進擊世界之光

黃全億坦言,目前「廢氣回收」的再生產品成本較高,但在減碳趨勢下,各品牌也願意嘗試合作。由於該案仍橫跨美、中、印、台四國協力,才串起生產鏈,未來仍有規模與在地化生產的考驗。不過,遠東新的廢氣回收技術,無疑成為眼下品牌爭搶的項目。

減碳確實是一門好生意。根據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預估2025年織品所需回收聚酯(R-PET)量高達1710萬噸,但是回收寶特瓶卻只能供應1590萬噸來看,聚酯回收缺料的問題迫在眉睫,這是遠東新的機會。

在「海」、「空」兩方面的回收料成熟後,遠東新下一階段要著手的是「陸」方面的織物回收。

黃全億解釋,全球一年聚酯產出約9千萬噸,其中三分之一用做寶特瓶相關包材,其餘三分之二則是生產衣服與鞋子,「也就是說,我們在寶特瓶上就算做得再好,也只占三分之一,下一階段就是要思考織物要如何回收。」目前遠東新在織物回收上,分別有物理法與化學法的方式進行,正積極著手與發展。

隨著遠東新的再生技術不斷提升,除了多次勇闖世足賽,在包含日本、美國、中國、越南等地的產能擴充計畫下,預估2030年,再生聚酯產能提升至150萬噸時,成為全球第一的再生聚酯生產商。屆時,這家世足賽的「台灣之光」,運用綠色創新價值敲開更多國際客戶大門,應該指日可待。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2期)

延伸閱讀》

FTX破產風暴》創辦人近5000億身家「歸零」 台灣估50萬人受害!他慘賠3年薪水,財政部1招有解

吳淡如給中年婦女7大建議:如果幫不上忙,就不要用「操心」為藉口為下一代製造麻煩

「演戲不是為了錢」,將片酬分給劇組、不參加名人聚會,基努李維:不想為了財富放棄簡單生活

延伸閱讀

世足賽/卡達世足形象爭議 比利時「紅魔鬼」贊助商好尷尬

世足賽/梅西最大武器亮相 將以金色戰靴征戰本屆賽會

世足賽/內馬爾首次訓練就遲到 目前已與球隊會合

世足賽/不陷入阿根廷是奪冠熱門迷失 梅西:一步一腳印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AI晶片量能提升為何變數是電力?台積電「太保守」 股價拉回就是重新進場好時機

台積電近日召開法說會,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表現不如預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及,總裁魏哲家會中看法稍微保守,但小摩(摩根大通)給予850元目標價,等於台積電將帶領台股衝到20881點,此時(股價)適度拉回,他認為是「給大家重新評估進場」的好時機。

天氣熱開冷氣除濕超耗電?「3情境」更省電!除濕機放對地方 搭1物效果加倍

夏季天氣轉熱,這兩天台中以南高溫已經飆上39度多,很多人已經開始吹冷氣,而下雨時,也會使用冷氣上的除濕功能,來降低室內濕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