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神準摸底逃過6千點大修正!靠「利率循環法」拚年賺5成 黃嘉斌揭2布局方向

攝影/唐紹航
攝影/唐紹航

【撰文‧林心怡】

曾在去年底精準預估台股將進入高風險期的黃嘉斌,不但率先調節手中高成長科技股,更成功布局生技股藥華藥。

時至今日,他又是如何看待本波反彈行情?對於明年看法與選股邏輯,他有篤定的見解。

「台股經過近6千點的修正後,最大風險已過。在目前只聞利空、鮮少利多,但許多股價卻不再破底的情況,近期即將觸底反彈……。」這是今年10月24日台股退役操盤人黃嘉斌接受專訪時的論點,翌日,大盤最低來到12629點,而截至11月11日再次受訪時,大盤指數已收在1萬4千點,反彈超過千點,現在看來,黃嘉斌精準摸底。

其實他的成功戰役不只這一樁,包括在2003年起掌握5年多頭行情,最後是避開2008年金融海嘯得以全身而退,更重要的是,今年1月台股開始走入空頭修正前,他在去年底就看到投資趨勢轉向,把原本持有的高成長科技股,轉向重押生技股藥華藥。他表示,這些種種戰果,其實都是依循「景氣循環週期」的投資法則,近期他也據此推出新著《台股大循環操作術》。

展望未來,黃嘉斌認為,從現在到明年農曆年前,台股反彈行情可望延續;但他也提醒台股在反彈過後,隨著震盪反覆測底的大箱型整理,更考驗著選股功力。「本波台股反彈,會先漲低估、漲軋空,再來就是漲未來獲利雙位數成長的公司。」

「1萬4千點的台股,不要隨便放空,聚焦作多勝率才會相對較高。」這是他對投資人的第一句提醒。他進一步解釋,在跌深的科技股方面,目前絕大多數產業雖各自面臨存貨調整或是需求不振,關鍵在於各家公司的絕對競爭力、應變能力,但在股價表現上,有時與籌碼變化有著較大關聯,「比方說護國神山台積電,在今年外資提款下,目前已經跌到4百元附近相對合理的價位,就會開始吸引買盤進駐。」

就整體格局來看,黃嘉斌判斷台股的空頭收縮期可望在今年11月至明年第一季結束,明年則是展開弱勢多頭的一年。「從歷史紀錄分析,空頭的次年度還繼續出現低點,史上僅有3次……。明年幾乎篤定是多頭年!」就算用半年K線觀察,從歷史經驗來看,最壞也不曾超過連續三根黑K線,「若以最壞的打算,就是頂多明年上半年再一根黑K。」

上述這些結論,其實也來自他所擅長的「利率循環法」,他解釋,台股的利率循環有四階段,第一階段是「金融行情」,特徵是在「景氣在谷底」,政府會用降息刺激景氣,在標的選擇上,要挑對利率敏感的股票,資產股、超跌股,又或是成交量不大、股本小、籌碼少的公司較容易有表現。

第二階段是「業績行情」,此時景氣開始好轉,利率環境則可能重返降息循環,選股布局可從景氣復甦、財政政策推動思考,或挑選業績改善明確的轉機股與成長股。

第三階段是「反金融行情」,此時通常景氣過熱,政府開始升息,合理本益比下調,此時的選股重心為重視獲利成長率的標的。

第四階段則是「反業績行情」,這時處於景氣過熱,政府持續升息,防禦性股票、公共事業、穩健獲利的高殖利率股受青睞,至於票房毒藥,就是原本績優的成長股會出現合理本益比調整。

台股正從反業績行情轉金融行情 挑籌碼穩、獲利成長率佳標的

「目前台股的位置,正處於從第四階段『反業績行情』轉進到第一階段『金融行情』之間。」黃嘉斌強調,現階段的特徵是「景氣、原物料價格下滑,但升息循環進入後期」,因此在標的布局上,可挑籌碼穩定度高、獲利成長率佳,並且避開原物料股、留意上游跌價風險。

在選股邏輯上,「只要是好公司且目前股價被低估,就有機會。」他建議從復甦最快的企業著手,包括各產業龍頭、存貨調整快速者,「比方說網通產業存貨調整快速,但要避開中國業務占比高的公司。」此外,趨勢明確的產業、具特殊競爭力的公司,其中若有本益比偏低者,更是選股的「重中之重」。

「跟以往不同的是,去年有神木當領頭羊,但從現在至明年,你看到的是一堆灌木,雖然震盪加劇、漲跌輪動加快,但卻各自表現、各自精采。」黃嘉斌如此詮釋台股未來的走勢,比起前兩年動不動就大漲數倍的獲利績效,明年度的報酬率期望值最好降低,至於是多少?他給了一個「年賺3至5成」的目標,因此,相較於集中看好的股票重押,他明年比較傾向分散投資,以控制投資風險。

聚焦有獲利生技業、跌深電子股 不追高 急殺時再低接

至於他目前鎖定的布局方向有兩種,第一種是「相對不受景氣多空影響,有實質獲利的生技股」,包括智擎、藥華藥、美時、保瑞等,「這些生技新藥公司,不但要三期臨床通過、還要拿到藥證,其中一些被納入MSCI權重的成分股,獲利能力相對受法人青睞。」黃嘉斌如此強調。

第二種方向,「股價跌深、但明年獲利可望有三位數成長者。例如ABF載板、Wafer(矽晶圓),都屬於此類。」黃嘉斌盤點,其他像是IP股晶心科、世芯-KY也可望持續展現反彈力道;至於前波抗跌、近期漲勢趨緩的網通股神準、波若威、啟碁,在明年趨勢成長帶動下,也可望接棒上漲。其他像是長線趨勢明確的伺服器概念股嘉澤、緯穎、博智、金像電,亦可作為口袋名單。

在資金配置與操作策略上,還是要謹記「拉回布局、不追高」的建倉紀律。首先,建立部位速度放慢,可分6次、時間拉長3至6個月分批加碼。其次,可採「買二賣一」方式,在選定標的後,在急殺時低接,若盤中即反彈出脫一半,再伺機觀察拉回買進時點。如果對選股沒把握,亦可將資金分為6等分,每月定時定額買進基金、ETF或自身把握度較高的績優股,並且避開原物料股,這是最簡單卻又能賺得合理報酬的好方法。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2期)

延伸閱讀》

一年燒20萬,賣掉賓士車後體悟:晚10年買車,晚5年買名牌包,改變你的下半輩子

竹科工程師年薪130萬還喊窮,跟老婆吵到快離婚...1個家庭主婦加2個小孩:男人一句「我養妳」代價有多高

FTX破產風暴》創辦人近5000億身家「歸零」 台灣估50萬人受害!他慘賠3年薪水,財政部1招有解

延伸閱讀

好想買美股?美股VS.台股交易方式7不同

11/16【早晨財經速解讀】台積電ADR再飆10% 低點反彈3成 巴菲特救了台股?Micheal Burry重返美股 認輸投降?美PPI增速低於預期 美元跳水

台股好牛 連三天跳空大漲

谷月涵:台股還有探底可能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鴻海「輪值CEO」上路…為何制度不明、劉揚偉也要推?背後恐和郭台銘有關

原本以為僅是初期討論階段,實際上已在「摸石過河」的步調中正式上路,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宣布輪值CEO制度已在4月實施,積極推動新制的背後,他究竟有哪些盤算?

台灣會重演日本113悲劇嗎?專家揭1關鍵:島內不可能有規模8地震!看台日差別

花蓮403強震喚醒台灣人對大地震的恐懼記憶,回顧921大地震規模為7.3、918池上大地震規模6.8,而這次的403強震規模則為7.2,令許多人不免擔心台灣是否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甚至也讓人想起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規模9.0強震「311地震事件」。

年領百萬股息 年化報酬率24%!存股達人心法教戰:高息股存股看好「這6檔」

編按:從投資素人變存股達人,現為《存股助理電子報》總編輯的謝富旭,在「高股息投資哲學」方面有他一定的見解;近14年來,締造出年化報酬率24%的績效,如今並已達到年領百萬股息的成果,他的心得分享,值得參考。

勞保恐在賴清德任內破產!「繳少領多」成國際奇觀 年金改革4大解方

據勞保局公布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截至2023年潛藏負債飆破13.04兆元,較4年前暴增近2成,財務黑洞正以驚人速度擴大。

全聯遭罰2千萬!併大潤發未履行「1承諾」公平會動手 怕獨吞市場開7大負擔

全聯於2022年7月併購大潤發,公平會要求「7大負擔」,有條件同意兩強結合。然而公平會周一(4/22)公告,全聯未履行在申報併購大潤發時提出的結合承諾,因此公平會依照「公平交易法」第39條第1項規定,處全聯2000萬元罰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