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返北京宣布向女友求婚成功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歐洲大客戶7天連發4封減碳追殺令!300家中小企業調查:台灣沒本錢躺平

攝影/蕭芃凱
攝影/蕭芃凱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新北市汐止區的大同路旁,頂樓加蓋的鐵皮屋隨處可見,一棟棟紅磚瓦牆的中古公寓成排並列;走上階梯,機器俐落的裁切聲響由遠而近,一家專注於加工製造的台灣典型中小企業畫面浮現眼前。

它,是資本額僅6千萬新台幣、員工數不到200人,主營各類線材研發與製造的新呈工業。

時間,回到今年6月24日。

當日一早,新呈的多位主管們點開公司電子郵件信箱,發現一封出乎意料的信函。這封主旨為「碳減排計畫」的信函,「寄件人」欄目顯示的名稱讓主管們不敢輕忽——是新呈歐洲客戶的在台分公司。

信件中,客戶寫道:「集團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CSR(企業社會責任),每隔幾年就有新的路線圖。集團承諾到2030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與此承諾相關,我們要求您發送一些信息,關於您的碳減排計畫,請填寫本文件所附的附錄。」

從9月中到23日的短短一周內,新呈客戶總計發出了4封「減碳追殺令」,除了催促新呈加速完成「碳盤查」相關認證,亦要求盡快將官網內容「英文化」。

新呈盡可能一一回應客戶要求,但9月26日,這家歐系大廠再度出招,「希望合作夥伴,可以響應2030減碳的目標,亦即在2030年前,範疇一和範疇二應減少50%,範疇三減少15%,請貴司提供2030年的減排目標。」

「我們很難達成這個(減少50%)目標。」負責與該客戶溝通的新呈協理李秀媚向本刊表示,目前新呈能向對方承諾的是明年減碳5%。

但客戶施予的壓力並未減緩,「大概一、兩個月前,我們已接到他們更明確的『指示』,未來,只要沒做碳盤查、或是淨零轉型速度太慢的供應商,他們就會考慮減少下單、甚至不再下單。」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說。他隨後補上一句:「好在,這家客戶認為,截至目前我們的碳盤查速度已經算快的了。」

「淨零轉型」,或所謂的「碳中和」,是近年資本市場討論熱度相當高的詞彙,近兩年,蘋果、微軟、Google等指標國際企業,接續喊出達成淨零的目標年度。但,大廠要推動減碳,最終勢必會牽動到整個上下游供應鏈,3個月內收到8封歐洲客戶警告信的新呈恐非單一特例。

面對大廠來勢洶洶的淨零壓力,台灣的中小企業準備好了嗎?

今年9~10月間,《今周刊》與全國中小企業總會、開發金控合作,針對國內中小企業進行減碳議題調查,從最終收到的近300份有效問卷中可發現,中小企業固然多半感受到壓力罩頂,但更大的麻煩是減碳之路困難重重。

面對國際減碳法規壓力,為了加速企業減排腳步,日前政府已確立了「碳費先行」政策。而當本刊詢問若未來被課徵碳費,是否擔心將衝擊事業發展?高達7成的中小企業表示「擔心」。

在具體行動層面上,當問及業者各自在推動淨零轉型上已有的相關作為時,回答「還沒有相關作為」的比重近4成,顯示台灣中小企業儘管普遍憂慮國際壓力、未來碳費上路的衝擊,但在具體行動上仍顯消極。

「再等下去,我們就沒有競爭力了。」國際指標碳盤查認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觀察,考量到台灣的「電力排碳係數」遠高於多數先進國家,甚至跟中國不相上下,這代表什麼?「你必須省更多電,才能達到跟其他國家一樣的減排效果!」言下之意,在淨零的「立足點」不平等之下,台灣的中小企業根本沒有「躺平」的本錢。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52期)

延伸閱讀》

一年燒20萬,賣掉賓士車後體悟:晚10年買車,晚5年買名牌包,改變你的下半輩子

竹科工程師年薪130萬還喊窮,跟老婆吵到快離婚...1個家庭主婦加2個小孩:男人一句「我養妳」代價有多高

FTX破產風暴》創辦人近5000億身家「歸零」 台灣估50萬人受害!他慘賠3年薪水,財政部1招有解

延伸閱讀

BlockFi傳準備聲請破產保護 將成FTX事件最新受害者

連續三年追蹤調查108課綱 聯合報入圍吳舜文新聞獎

【重磅快評】COP27難逃大拜拜結局

遠東SOGO天母店拿到低碳產品獎勵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