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從數據看素食、葷食者,誰更健康? 飲食注意事項ㄧ次看

吃素食or吃葷食,誰更健康?圖/ingimage
吃素食or吃葷食,誰更健康?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素食者體脂率、膽固醇明顯較低、但三酸甘油脂卻偏高,建議吃對蔬食、了解自己身體健康數據。

素食者的體脂率、膽固醇數值明顯較葷食者低

近年蔬食大受歡迎,許多人加入吃素和蔬食的行列。如何健康吃素?一項收集五年數據的資料​庫分析顯示,女性吃素比率明顯高於男性,素食者的體脂率、膽固醇數值明顯較葷食者低,但三酸甘油脂偏高,尤其是50歲以上女性,推測可能與食用過多油脂和糖有關,建議吃蔬食時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男女、年齡素食者占比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男女、年齡素食者占比

台灣最喜歡吃素的縣市第一名:澎湖縣

「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顯示,從2017-2021年,吃素的男性占2.09%、女性3.23%,女性明顯偏高;以年齡層來看,素食者平均以50歲以上居多;最喜歡吃素的縣市第一名,竟然是澎湖縣,素食占比6.99%。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各縣市素食者占比。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各縣市素食者占比。

吃素降低膽固醇 但為何三酸甘油脂數值不降反升?

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是重要的參考數值,進一步分析健康檢查數據,發現素食者的體脂率、膽固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LDL)都比葷食者低,但三酸甘油脂(TG)卻比葷食者高。

從上述調查推論,吃素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為何三酸甘油脂的數值不降反升?根據「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資料分析,葷食者三酸甘油脂平均數值104.39,素食者反而是107.97。

如果膽固醇正常,但三酸甘油脂偏高,仍然可能有慢性病風險。推測隱藏在不均衡的素食飲食背後的殺手可能是「糖」,尤其是精製醣類及攝取過高的熱量。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葷食、素食血液檢測數據差異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葷食、素食血液檢測數據差異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三酸甘油脂男女、葷素者差異
表/美兆健康大數據庫近五年分析報告-三酸甘油脂男女、葷素者差異

「美兆健康大數據庫」經理莊淵傑進一步指出,數據中發現男女大不同,素食者的三酸甘油脂數值比葷食者高,竟以女性居多。在不同年齡層的男女素食葷食者的數值差異中看出,男性三酸甘油脂數值,在葷食及素食者的數值並沒有太顯著的差異,但女性素食者的三酸甘油脂數值高於比葷食者,尤其是50歲以上族群。

推側原因可能是女性食用油脂比率較高,飲食上如吃太多精緻醣類,會在肝臟轉換成油脂,也是造成三酸甘油脂變高的原因之一,再加上遭逢更年期。建議吃蔬食時避免攝取過多油脂,50歲以上女性更要特別注意。

素食飲食注意事項

根據亞大附設醫院醫院衛教資訊,提供素食飲食注意事項:一、什麼是素食?素食是指飲食中不含肉類、魚類,及其他動物性食品的飲食。依所選擇食物限度的不同,又可區分為:‧純素食(完全素食)者:指完全不食用動物性食品,如肉、魚、奶、蛋類。‧蛋奶素食者:除了奶、蛋及其製品,不食用任何其他動物性食品者。

二、素食健康原則:(1) 盡量廣泛選用不同種類且未經精製食品,例如可將黃豆加入五穀飯中一起煮食,且黃豆及其製品是品質較優良且經濟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可多選食。

(2) 奶類和蛋類是品質優良的蛋白質,並可提供維生素 B12,食用純素食時則應補充維生素 B12。

(3) 多選用蔬菜及水果類,因其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柑橘類的水果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可幫助鐵質的吸收。

(4) 食用堅果類食品應注意攝取量,以免因大量攝食造成熱量過高;亦應儘量減少食用,只提供熱量無其他營養素的食物,如:糖果、汽水等,避免引起肥胖症。

(5) 飲食要多變化並注意廣泛地攝取各類食品,避免集中選用某些類別的食物,以維持營養的均衡。

(6) 純素食者,應注意補充維生素 D(或曝曬日光),以提高鈣質的吸收。

(7) 避免攝食過多的高油、高鹽的加工素食製品,如:素火腿、素肉燥,應以天然食物為主要來源。

(8)勿攝食過多的脂肪,少吃高溫油炸、油煎的食物。

參考資料: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素食飲食注意事項
吃素 三酸甘油脂 降低膽固醇 植物性蛋白質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