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太多番茄會加重關節炎症狀?專家教你該怎麼吃避免不適

元氣周報

番茄  圖/123RF
番茄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網路傳言,吃太多番茄等茄屬植物,會導致身體發炎,加劇關節炎症狀。營養豐富的番茄,真的是關節炎的罪魁禍首嗎?西北大學醫療體系的Melinda Ring博士認為,番茄或茄屬植物會影響關節炎的科學證據非常少,不需要因為這樣而全面拒絕這個營養豐富的食物。

茄屬植物含茄鹼,與關節疼痛關係不明確。

關節炎是關節的退化和發炎,會導致關節腫脹、僵硬、行動受限。關節炎無法治癒,但飲食可以減輕發炎的症狀。雖然不會因為吃或不吃某些食物,就能解決關節炎問題,但某些食物的確可能引起身體發炎,加重不適的症狀。

為什麼番茄會被認為可能加重關節炎症狀?Melinda Ring博士說,茄屬植物家族包括番茄、茄子、馬鈴薯、辣椒等,會產生一種稱為茄鹼(solanine,又稱龍葵鹼)的毒素。長期以來,這種毒素被認為會引起發炎和關節疼痛,但實際上並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這兩者之間有關連。相反的,番茄富含的茄紅素是強力的抗氧化劑,研究已證實可對抗全身性發炎,而且茄鹼並不會直接引起人體炎症,它的存在是為了保護植物免受動物和有害真菌的侵害。

停止食用幾周後再吃,觀察是否出現不適症狀。

不過,Melinda Ring博士也提醒,每個人對不同食物的敏感度與耐受性不同,如果明確感覺自己在吃完這類茄屬食物後,關節特別腫脹疼痛或僵硬,就應盡量避免食用。如果想試試看自己是否對番茄(或其他食物)有不良反應,試著停止食用幾周後,再重新添加到飲食中,看看是否出現關節疼痛等不適症狀。

Melinda Ring博士說,多蔬果與原型食物的地中海飲食對關節炎患者而言,是很好的選擇。某些食物還可以幫助抗發炎,「包括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亞麻籽、奇亞籽、鮭魚和沙丁魚等魚類,以及富含抗氧化劑的蔬菜和水果,都有助緩解體內發炎反應。」此外,薑黃、生薑、綠茶和發酵食物也被證明能促進腸道健康,進而減少身體的慢性發炎。

關節炎患者要避免哪些飲食?

糖、加工食品、酒精、燒烤食物、肉類、添加物和麩質會引起身體發炎反應,減少攝取可以緩和發炎症狀。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關節炎 發炎反應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