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晚餐選錯食物,可能毀睡眠、傷腸胃!健康晚餐掌握3原則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健康晚餐掌握:不要太豐盛、不要太晚吃、食材也要慎選!
健康晚餐掌握:不要太豐盛、不要太晚吃、食材也要慎選!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規律的飲食分配在三餐中,不論哪一餐都很重要!如果吃的隨便、吃的不均衡,長期下來將影響身體健康。晚餐是三餐當中的最後一餐,有的人因為加班很晚吃,有人因為愛美減肥而不吃,有人則是把晚餐吃得過於豐盛,這些都不是正確的飲食行為,因為吃錯食物不僅可能會導致肥胖、失眠,甚至會影響孩童的生長發育!到底晚餐怎麼吃才正確,由許育禎營養師來為大家說明白。

吃晚餐有原則?健康晚餐掌握:不要太豐盛、不要太晚吃、食材也要慎選!

1、不要吃的太豐盛:

晚餐如果吃的過於油膩,蛋白質、油脂過多,會讓食物停留在腸胃中的時間過長,加重消化負擔,因此會干擾到睡眠而導致睡不好,所以晚餐的食物選擇應該盡量清爽、少油膩、避免過多的肉類,並且吃八分飽就好。

2、至少在睡前三小時吃完晚餐:

晚餐吃得太晚,腸胃還在進行消化工作,會影響睡眠品質,所以建議晚餐至少要在睡前三小時吃完。

3、建議的食材選擇:

最好食用全榖根莖類澱粉,包括五穀飯、蕎麥麵、地瓜、南瓜之類的食物,這類食物纖維較多,比較能"維持血糖的穩定"、也可以"避免夜間飢餓感來襲"。

選擇較低脂肪的蛋白質食物:包括雞肉、魚肉、豆腐、豆干、雞蛋等,以免食材過於油膩而造成肥胖。

蔬菜不能少:各類蔬菜可輪流食用,但千萬不能不吃,因為蔬菜熱量低、纖維高,可增加飽足感避免肥胖,也能穩定血糖。

飯後可食用少量水果:很多人會在飯後來點水果,但不宜太多,否則在飽餐一頓後再加上過多的水果糖份,會讓血糖飄忽不定,造成脂肪囤積,所以晚餐後大約食用半份的水果量就好。

避免糖分過高的甜食、太過油膩的烹調方式,以免造成熱量過高。

胰島素與生長激素是死對頭!

當血糖太高時會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來降低血糖,這時候生長激素就不太分泌,但生長激素的作用很多,若是分泌不足會造成以下影響:

1、脂肪囤積

2、阻礙肌肉合成

3、阻礙骨骼生長

所以對於生長中的孩童以及需要體重控制的成年人,都有很大的影響,我們應該避免使血糖大量升高,才不會影響了生長激素的正常分泌!

育禎營養師對於晚餐搭配建議:

1、五穀飯+番茄炒蛋+清蒸鱸魚塊+蒜炒綠花椰,飯後食用半碗水梨。

2、菇菇雞湯麵:食材有雞肉塊、香菇、鴻喜菇、洋蔥、蕎麥麵條,飯後可食用半顆蘋果。

3、地瓜搭配綜合沙拉盤(含雞肉塊、雞蛋丁、紫洋蔥、黑木耳、高麗菜、美生菜、堅果、適量沙拉醬、適量橄欖油)+半碗鳳梨。

以上是晚餐的大致食用原則,可以外食,也可以自己簡單煮,只要食材和烹調方式清爽不油膩、多纖維、吃八分飽,就可以吃的健康又不怕胖,還可以一夜好眠幫助肌肉骨骼生長喔!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立刻加入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LINE@ 共同守護全家人健康!

低血糖 生長激素 睡眠品質 大腸癌 胰島素 低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