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卜學亮陳年舊疾 尿路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解析不同位置結石症狀差異

卜學亮多年來一直被「尿路結石」舊疾所困擾。
卜學亮多年來一直被「尿路結石」舊疾所困擾。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沈昱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據《CTWANT》報導,以《超級星期天》〈超級任務〉走紅的藝人卜學亮(阿亮)多年來一直被「尿路結石」所困擾,阿亮說結石發作很痛,最怕工作到一半突然痛起來。他表示因為個人體質關係,常會有結石產生在身體內,先前就已做過2次碎石手術,前陣子又再次做體外碎石,才終於解決這個陳年問題。

尿路結石是常見的泌尿道疾病,有結石的人都知道,痛起來真是要人命,有醫師指出,結石疼痛指數堪比女性自然產過程。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資料,尿路結石是尿液中的結晶物質集結成的塊狀物,依位置的不同可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好發30~50歲的族群,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108年因泌尿道結石就醫患者多達28萬餘人,男性遠高於女性。(看詳細/疾病百科「尿路結石」)

小於0.5公分結石,只要多喝水,有機會隨著尿液自行排出;小於2公分的結石則可考慮體外震波碎石術;大於2公分的結石則以手術方式清除。根據結石所在位置的不同,處理的方式也各異。在台灣做最多的是就是體外震波碎石術。

結石依不同位置 症狀也有差異

而不同位置的結石,症狀也有差異。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楊景偉曾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腎結石患者不太會有疼痛感,除非病況惡化至發炎程度。

當結石掉入輸尿管,卡在輸尿管的結石發作,會出現血尿、解尿疼痛、腎臟水腫、發燒、惡心、嘔吐等症狀,若結石在上段輸尿管則易引起腰痛,發生在中段是腹痛,結石在下段會下腹痛。

膀胱結石則好發於攝護腺肥大、脊椎開過刀、脊神經受損、臥床、使用導尿管尿等長期解尿困難的族群,當結石正好卡在膀胱和尿道連接處,可能有排尿困難、中斷等症狀。有尿道結石者,尿道疼痛、血尿症狀更明顯,且會排尿不順、尿流變細等。

5招預防尿路結石

醫師建議以下幾點預防結石發作與復發:

1、多喝水,每日至少喝2000㏄的水;少喝啤酒、濃茶、濃咖啡等。

2、維持足夠的尿量,不要憋尿。

3、少吃或避免一次吃太多草酸、鈣質或尿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腐、牛奶、紅肉、菠菜、豆芽菜、沙丁魚等。

4、保持適度的運動。

5、曾經有結石者要定期追蹤。

尿路結石 排尿困難 膀胱結石 輸尿管結石 腎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