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落枕、肩頸痠痛、手指麻木,當心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醫師教4動作,每天做2組有效改善

健康多1點

肩頸痠痛、頸椎退化已成文明病。
肩頸痠痛、頸椎退化已成文明病。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長期落枕肩頸痠痛的情形,且經過復健調理後,落枕的狀況還是容易復發嗎?若還有合併脖子僵硬、肩頸麻木、手臂、手指麻木等症狀,可能要懷疑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什麼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胸廓出口症候群雖不常聽到,但它的發生率其實很高,主要是鄰近胸部第一肋骨,以及前鋸肌附近的纖維組織,壓迫到周遭的神經血管組織,如臂叢神經和鎖骨下動脈所引起。胸廓出口症為頸部前方之斜角肌因長期姿勢不良,形成過度緊繃之激痛點,進而壓迫夾傷到前斜角肌、中斜角肌之間的上臂神經,而有遠端肩膀、上臂、前臂、手指之遠端疼痛。常與頸椎退化、五十肩、網球肘、滑鼠手所混淆。部分患者為第一肋骨與鎖骨之間神經夾傷。或者胸小肌與胸廓之間神經夾傷。

1動作自我檢查 有無胸廓出口症

把手舉高過頭,持續交替做張開手和握拳這兩個動作,計時三分鐘。假使這個動作誘發了肩膀與手臂的麻、痛、不舒服或冰冷,就很可能是有胸廓出口症候群。因為把手舉高過頭的動作,會壓迫到胸廓出口的神經和血管,因此可以靠這個動作自我檢查,但做了有不舒服,並不代表一定就是胸廓出口症候群,還是要就醫診斷才能確定。

如何正確低頭?

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低頭玩手機者,若姿勢不良就易引起胸廓出口症候群,因此學會「如何正確低頭」是很重要的。

正確低頭姿勢應為:收下巴後旋轉頭部,使視線往下

錯誤低頭姿勢為:脖子往前伸。將造成頸椎骨刺、頸椎過直、胸廓出口症等。

在日常生活中做這些動作時,可多留意收下巴,時刻提醒自己,將習慣融入日常生活,才能完成矯正,以免常因姿勢不良引起疼痛。

有哪些復健動作可矯正?

白映俞醫師建議,覺得自己可能有因胸廓出口症引起的手臂、肩膀不適,最好每天做以下四個動作,早、晚各做一組(4個動作),每個動作都要反覆十次。

牆角伸展

面對一個牆角,兩隻手扶在牆壁上約肩膀高度處,身體往前傾,直到感覺胸部獲得伸展,停留五秒鐘,這樣算一次。

側頸伸展

右手放到背部,左手放在頭部,左手將頭部帶向左側肩膀,感覺右頸的伸展,停留五秒鐘,算一次。做完十次後,記得還要換邊練習。

肩膀轉圈

聳肩往上往前,再往後往下,讓肩膀畫圓轉圈。一圈算一次。

頭頸後仰

頭部往後往下,讓下巴抬高伸展,維持五秒鐘,這樣算一次。

在做這些動作時,應該都不會有什麼不適,而應該要感受到伸展後的舒適。萬一做的過程中有明顯的疼痛,那就趕緊停止,最好向醫師確認是否有其他肩頸、頭部的問題。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頸椎退化 姿勢不良 復健 落枕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