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中毒案重大發現 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亞洲第1家無人旅館!3年租40家旅館 敦謙挑戰旅宿王…手機當房卡攻年輕客

陳

【撰文‧梁任瑋】

當全台飯店業者大喊缺工之際,敦謙國際卻可以不斷逆勢擴張版圖,它要如何利用智能化,顛覆旅館業?

因防疫封鎖兩年多的國境終於開放,原本提供入境者隔離的「防疫旅館」正式退場,恢復一般經營。

過去被稱為「海嘯第一排」的旅館業,正面臨大洗牌。近一年來,積極在全台攻城掠地的智能旅店系統敦謙國際,更加快腳步擴大市占率,預估今年底在海內外將衝至4100間房,可望成為全台最大旅館業者。

敦謙只花不到3年的時間,將房間規模從63間擴充成3200間,以每月平均增加兩家旅館的速度擴張,而近一年的旋風式成長,引起旅館業界側目。

若以房間數排名,連麗寶集團旗下的福容飯店規模,只能排在敦謙之後,讓人好奇它是如何在疫情期間突圍。

目前敦謙集團旗下共有14個不同品牌、合計44家旅館,其中有40家是在2020年2月疫情爆發後,才陸續加入,並由敦謙承租;當中最知名的就是原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已更名為雀客藏居台北陽明山溫泉飯店),也換了招牌加入麾下,其餘洽談中的還有7、8家,若順利的話,今年底可望再增加8、9百間房。

「這一波防疫旅館退場,是我們再次躍進的機會。」一路主導公司擴張的敦謙創辦人兼執行長吳秉庭指出,不論是老旅館面臨世代交替、二代不想經營,或是單打獨鬥的小旅館,無力更新訂房系統或導入智能服務,興起退出市場的念頭,都是敦謙的潛在接手目標,「在全球疫後旅宿復甦的時刻,我們希望透過智能技術,發起一場旅宿業經營技術的升級戰。」

建立流程 3周內接手經營

「Sam(吳秉庭英文名字)的戰鬥力很強。」敦謙一位高階主管透露,吳秉庭在公司成立一支開發部隊,專門物色旅館品牌,小到只有7間房的民宿,大到公部門BOT(興建營運移轉)案,也願意嘗試,因為已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只要雙方完成簽約,即可在3周內換上新招牌、重新營業。

吳秉庭則說,敦謙從不走「高、大、上」路線,快捷、年輕仍是目標客群,因此多鎖定交通便利的都市型旅館,為優先洽談對象,房間數多寡並非考量重點。

事實上,敦謙在7年前由葉維迪、吳秉庭兩人創辦,當時以「鵲絲旅店」品牌在台中逢甲商圈成立,訴求入住飯店不需要排隊等待,旅客透過「自助機台」登記,5分鐘即可入住;此外,它推出房務機器人、手機當房卡等新創技術,希望透過「全亞洲第一家無人旅館」的特色,快速複製到全台各地。

「創業前5年,我們幾乎被全台創投拒絕。」吳秉庭透露,創業初期光是研發技術,就燒掉很多錢,更慘的是,「當時大家都把我們當成笑話,沒有人看好智能旅館可以在台灣成功。」

2020年第一季,疫情爆發重創旅館業,鵲絲旅店也面臨觀光客一夕歸零,住房率從80%掉至8%的窘境。為了勉強維持最低的營業額,鵲絲加入防疫旅館行列,沒想到原本被視為沒溫度的「送餐機器人」,以及自助登記入住的機台,竟派上用場,代替員工成為防疫旅館的得力幫手,也成為敦謙被外界關注的契機。

自創雀客旅店品牌的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之子戴東杰,當時就驚豔敦謙的智能技術。目前擔任敦謙掌門人(CEO)的他說,八年前他跨足旅館業時發現,來自雲端平台與自營式個性旅店,帶來的威脅不容小覷,而智能旅店將是一條必須要走的路。

也正是在2020年戴、吳雙方進行合作後不久,遇上基隆顏家後代、合眾建經常務董事顏志光,相挺挹注資源,加快了敦謙擴大版圖的速度,造就如今3200個房間的驚人數字。

獲投資人挹注 布局日本市場

有了兩大投資人提供人脈、資源,今年九月敦謙首度跨足海外,與日本和歌山縣政府簽下合作協定,近期將在和歌山縣設立公司,把智能技術輸出到日本,成為日本旅館業面對缺工問題的可能解方之一。在海內外快速擴張下,「我們自詡成為台灣第一家進入全球前3百強的智能旅館集團。」吳秉庭頗具企圖地表示。

不過,在短時間內承租數量龐大的旅館,外界也開始質疑,光是租金成本就可能足以拖垮營運獲利?

對此,吳秉庭樂觀表示,「旅館業景氣再差,不會比三級警戒時只有8%住房率更差。」他對於疫後觀光業景氣復甦,持正面態度,相信壓抑多年的報復性旅遊需求,即將爆發。他強調,敦謙在谷底階段拚命擴充,就是為了等待這個時機到來。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48期)

延伸閱讀》

台泥、富邦金…0050成份股中已有16檔跌破十年線!不是金融股…達人曝「這2檔」優先布局

從李新、許崑源、龐建國到黃義交,他嘆「泛藍曾幾何時的政治明星」為何都這樣結束生命…

名詞解釋入門課》SDGs和CSR、ESG分別是什麼?又有何不同?

延伸閱讀

黃義交墜樓逝世 周玉蔻突曝私訊揭昨晚動向

黃義交墜樓何麗玲登熱搜 新露面照公開「60歲現況」

黃義交墜樓...檢方相驗死因「出血性休克」 前妻女兒領回遺體

前立委黃義交墜樓逝世 黃珊珊:意外、非常難過

相關新聞

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磨」 台灣最老磨床廠建德翻身做到全球第一

營收不到十億的磨床廠建德,是全球最大平面磨床生產商,從賓士到iPhone,都需要靠建德的機台把產品磨到細緻,這家老牌家族企業卻一度深陷呆帳、呆貨危機。本業做保健食品又斜槓建商的董事長李金旆,是怎麼改造建德,從虧損到毛利率超過40%,傲視業界?

省荷包看過來!4月電價拍板調漲 6類「設備汰換補助」最高可拿50萬 哪些可申請、資格一次看

電價審議會週五(3/22)下午登場,拍板4月電價漲幅平均為11%。住宅330度以下、小商店700度以下電價調幅3%,住宅331到700度、小商店701到1500度電價調幅5%;住宅701到1000度、小商店1501到3,000度則調漲7%,而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小商店3,001度以上調漲10%。

川普媒體掛牌上市 身價狂飆登全球5百大富豪!前總統兼差帶貨王 銷售聖經「讓美國再次禱告」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除了忙著總統大選衝刺,旗下的媒體公司Trump Media & Technology Group(TMTG)也宣布掛牌上市,川普的財富因此大幅增加,市場投資者對這家新媒體公司高度關注,也反映在該公司股價上,掛牌第一天就一度飆漲約58%,川普的淨資產更飆升了數十億美元。

AI是新的工業革命 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GTC」是當今AI王者輝達(NVIDIA)自2009年起每年舉行的開發者大會,3月18日登場,這場盛會共聚集了300多家參展廠商、逾7.5萬名參觀者;「今天在這個房間裡,代表的是全球100兆美元行業的縮影。」這是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在GTC主題演說的開場。

經濟數據看台灣一點也不小!黃仁勳談AI鼓舞人心 謝金河點「6公司」加入護國群山

台灣的格局正在擴大

4月電價漲…台電秀「試算2圖卡」:每天增加不到1元 還有1方法能推算

4月起電價平均要調漲11%,讓民眾大喊實在吃不消,也有人對於自家電費到底會增加多少費用仍一頭霧水。台電特別製作2張圖卡,讓民眾更方便試算漲價後的電費,並強調,若以非夏月單一期金額約1000元來看,調整後換算下來,其實每天增加不到1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