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負責人、店長與廚師遭限制出境出海

房市降溫 營建股能買?5檔績優明星續旺 擇機布局

【文/張燾】

自從2020年量化寬鬆以來,房市就持續受惠資金溢出,近2年呈現量增價漲的趨勢,許多地區的房價都有30%~50%以上的漲幅;然隨著2022年正式進入升息循環,並受到通膨居高不下影響,房市買氣逐步降溫,美國日前公告HMI房屋市場指數下降至46的水準,創下2014年5月以來的新低,顯示多數建商看壞後市發展。

房價未出現明顯衰退

台灣的部分,雖然「有土斯有財」的觀念較為根深蒂固,過去2年來房價飆漲也帶動許多投資客進場;且從近期的房市數據來看,可以發現房價其實尚未出現明顯衰退。

內政部日前公告,今年第2季的全國住宅價格指數年增10.3%,且第2季全國建物買賣登記棟數亦季增1.5%,顯示目前實際交易面仍處於量增價漲的趨勢;不過,今年受到總體經濟環境不佳的影響,由股市流向房市的資金快速退潮,這也使得房市持續走弱,目前亦有將近60%的建商看壞台灣未來房價。

若觀察2012年升息循環及縮表狀況,可發現在收資金的同時,房市也會明顯降溫;即使政府訂定保護市場成交的政策,房價持續向上攀升的空間也已降低。當投資人預期房價將見頂,資金抽離的速度就會加速,使未來房價有反轉向下的可能性。

以美房屋指數為參考

在當前趨勢下,投資人可將幾項美國的房屋指數做為參考,用以判斷全球房市下滑的時機點。

根據過往的狀況,NAHB住宅市場指數與成屋待完成銷售指數屬於領先指標,會在美國房市反轉初期較其他數據先行轉弱,代表市場對未來房市的信心開始下滑;接著新屋銷售與成屋銷售等數據才會跟著走低,顯示房市的交易量與金額開始衰退,屬於同步指標;最後才是營建許可與新屋開工等數據轉弱,這代表建築商意識到房市開始轉差,因此開始放緩蓋房速度以減少庫存,屬於落後指標。

房市具擴短縮長特性

目前房市尚處於衰退最前期的階段,也就是大家對未來的信心開始下滑;當實際的交易數據也開始進一步鬆動時,往往就是房價迅速反轉的時機點,屆時房市將重新回到買方市場,房屋也將失去抗通膨的特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0/14 No.1323】能閉著眼睛買? 升級版!災難投資法安心買,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利空不斷 歐股Q4前景看壞

台中坪價300萬地 添新成員

今年賣屋最賺生活圈曝 這兩個重劃區平均賺千萬元

建商蓋屋被控阻通行 高市工務局:持續溝通解決

相關新聞

市場擔憂漸淡化 法人 大股東看法仍分歧

從近期美國頻傳佳音的經濟數據,可以感覺到市場悲觀的氣氛似乎有所轉機,儘管目前大股東、國內、外法人看法仍有分歧,但長線價值已悄悄浮現,投資人不妨從中尋找布局佳機。

台股20000行情 9大名家抓趨勢 選黑馬

台股2萬點是市場眾多大咖一直在喊的目標,甚至有人認為,如果將過去配發的股息加回去,其實指數早就已經突破2萬點了,而台股在2022年歷經了大起大落,登上2萬點的夢想會有機會實現嗎?此外,想在年底作帳行情、明年春節行情中,搶賺一波的投資人現在又該買哪些潛力股呢?為此,我們特別邀請市場9大名家來出謀劃策,期望能夠幫助投資人把握每一波獲利機會。

敢投資才是大贏家 低迷中逆勢併購 擴產搶先機

全球景氣衰退在即,如果此時能找到還願意進行併購、擴產的公司,等到景氣好轉時方能占盡先機。在尋找操作目標時,不妨朝這個方向前進,提早卡位,應當會有不錯的報酬率。

全球科技股落難!到底誰能鹹魚翻生?

今年科技股跌得慘兮兮,美國科技股領跌大盤,中國科技股更慘!從去年高點以來累跌逾7成。現在科技股是不是可以撿便宜了?明年哪些科技股會是鹹魚翻生的最佳標的?

藍燈景氣燈號投資術 搭4大選股法如虎添翼

據過去統計數字看,投資人在黃藍燈下買股之年均報酬率高達24.1%,這對找不到中長期投資機會的股民來說,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資時間點,如能再搭配4大選股法,投資將事半功倍。

美元強勢無法擋?!專家示警:小心形成金融危機

葛老說,美元強勁已成趨勢,減慢或停止升息都阻擋不住美元在未來一年繼續強勁的走勢!許多專家認為,強勢美元已造成許多問題,市場會不會正在醞釀下一場金融危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