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iPhone14跌幅驚人!中國黃牛倒下 賠本賣還遭反向收割

黃牛在街邊拋售蘋果手機。(取材自微博)
黃牛在街邊拋售蘋果手機。(取材自微博)

iPhone14發售僅一周,不少「黃牛」倒下了。在官方快速發貨、用戶期待值下降等各種因素的加持下,原本想像中「日入數十萬」的黃牛們,遭受了痛擊。甚至,出現了「上午,加價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895元)不賣;深夜,加點吧,加50塊(約新台幣222元)也行」的情況,還有人考慮轉行。

極目新聞報導,經歷過蘋果 手機早期倒賣的輝煌,有的黃牛早就創立起了屬於自己的公司;而單幹的黃牛,也堅信著「只要下手快,絕對能包賺」的道理。但現實情況是,活在過去的黃牛,已無法再適應新時代。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iPhone14甚至跌破了發行價,最誇張的是iPhone14 512G,比官方首發價低了739元。9月17日,連iPhone 14 pro的價格也快速下降,黃牛們慌了。但就在這時,一些用戶開始反向「收割」黃牛。有網友爆料,自己搶到2台iPhone14 Pro Max,早上加價人民幣1600元(約新台幣7116元)賣給黃牛,隔天下午官網價加人民幣100元(約新台幣444元)時又從黃牛手裡面買過來,四捨五入相當於純賺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3萬元)。

「搶iPhone」早成為了「黃牛」們近10餘年來的一條穩定生財之道。「一部iPhone最高可以賺人民幣五、六千元(約新台幣2.2萬~2.6萬元),一個月賺人民幣30多萬元(約新台幣133萬元)很正常,厲害的甚至可以賺人民幣百萬元以上。」

今年iPhone14推出了「靈動島」功能,「按照以往的經驗,過去只要蘋果對新機作出了改變,市民們都會開始瘋搶。」牛明說,「沒有人會相信帶著靈動島的iPhone14會砸在手裡。」他已開始考慮轉型退出黃牛行當了。

在華強北,有黃牛在10年的時間裡創立了倒賣公司,李響就是其中之一。iPhone14發售的第一天,他們公司就購入了各種機型,總共有200多台。加起來進價逾200萬元(約新台幣889萬元)人民幣,如果全部售出,盈利可以達到人民幣40至60萬元(約新台幣177萬~266萬元)。

「Pro版本溢價近兩千元(約新台幣8895元),Pro Max版本則能溢價三千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萬元)左右。但到了傍晚,這一溢價就跌到了兩、三百(約新台幣875~1313元),不少黃牛囤的iPhone14砸在了手裡。」

「黃牛訴苦蘋果14倒貼100元(約新台幣437元)出」的話題衝上熱搜。有科技博主爆料,地標廣州的黃牛在朋友圈稱,加價買回來的蘋果手機,根本賣不出,不得已在路邊擺地攤虧本售賣。還有大V博主稱,華強北的黃牛集體吃癟,賠錢賣iPhone14還沒人要。

在手機價格趨於平穩的同時,也有黃牛被平台坑了一把。據小莉幫忙報導,9月14日,自稱做手機銷售的小康求助稱,他在某平台小程序上搶購了十幾台蘋果手機,共支付15.8萬(約新台幣70萬元),但對方一直不發貨,托朋友去重慶核實,該公司已經人去樓空。大量網友們稱,上述平台是在正常運營了一個多月,做大用戶池後,趕在iPhone14新機發售時捲款跑路了。警方已立案偵查。

有網友稱,自己將手機出售給黃牛後又買回盈利3000元(約新台幣1.3萬元)。(取...
有網友稱,自己將手機出售給黃牛後又買回盈利3000元(約新台幣1.3萬元)。(取材自微博)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