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朵/於千萬人之中,遇見張愛玲。她的華麗與蒼涼

絢麗一時.哀傷一生,張愛玲的傳奇人生|細數民國風流人物(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絢麗一時.哀傷一生,張愛玲的傳奇人生|細數民國風流人物(圖片來源:一刻鯨選提供)

Jinfm · 。她的華麗與蒼涼"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梅朵/於千萬人之中,遇見張愛玲。她的華麗與蒼涼

(文/梅朵,輯/)

張愛玲和魯迅的小說,到現在還一直被大量的閱讀;可是看他們的小說,都不會開心。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需要不開心?──我覺得可能我們的人生除了開心之外,我們還需要一點「銳利」的東西。

這兩個人都很銳利,只是他們剖析的東西不一樣。魯迅的解剖刀,他要切割的是當時的、劣根性;而張愛玲要剖析的是人性、愛情。

我高中的時候,是因為我同學太愛張愛玲了,她整天讀張愛玲,然後我就被迫跟她一起讀。《傳奇》那本書中有一篇短篇,裡面提到女主角敦鳳,她年輕的時候其實很窮,後來嫁了有錢人,張愛玲寫說:「敦鳳是輸不起的,可是裝得很泰然。現在她闊了,儘管可以嗇刻些;做窮親戚,可得有一種小心翼翼的大方。」有沒有好銳利?我當時看到的時候就覺得:哇,怎麼寫這麼傳神啊!「小心翼翼的大方」。

因為我高中從鄉下到台北一所有名的女校就讀,同學裡面有那種住在陽明山,然後每天上下學有司機接送的,有人上一堂鋼琴課就1,000元的,我們怎麼樣可以跟她們平起平坐,然後不卑不亢、不動聲色?學校裡面要參加什麼活動要繳錢,你要怎麼樣表示說,你不參加並不是因為你們家裡沒錢,是因為很多很多其他的原因。雖然其實就是沒錢,可是你要怎麼樣有一種「小心翼翼的大方」?

其實張愛玲不太用生難字詞,可是她就是那一句話就直接戳到心裡,然後留在你的生命裡面,覺得怎麼有辦法可以剖析得這麼的準確?這可能是張愛玲一直到今天還會不斷被閱讀的原因吧。

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對張愛玲有點認識,那麼第一次刻在你的心版上的張愛玲是什麼?是哪一個句子或哪一本小說?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愛〉)?

張愛玲說:「生命像聖經。」我自己很喜歡這段話,講得太精闢了。她的譬喻最厲害就是後面追上去的句子,她說:「從希伯萊文譯成希臘文,從希臘文譯成拉丁文,從拉丁文譯成英文,從英文譯成國語。翠遠(〈封鎖〉的女主角)讀它的時候,國語又在她腦子裡譯成了上海話。那未免有點隔膜。」

你不覺得人生所有的理解都是如此嗎?它都是經過了一個有人傳遞了,然後你接收了,然後可能你再講出來的時候,又有一個你自己的消化與理解。

我們看到很多精彩的或精彩活過的人,他們其實都幫我們人生多創造了一種典型,可能是我們自己性格當中沒有、我們身邊也不一定會出現;可是將來我們遇到很多事情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評價是那些人幫我們確立的,他幫我們去釐清了一些相似與相異。

作者|梅朵

旅讀文學講座講師、臺北故宮資深導覽、圖騰克文創美學顧問。從事文學講授與文物導覽多年。不盲從附和、不八卦媚俗、不鄉愿討好、不權威偏執。在美的路上,只分享真正看見、相信、感動的好風景。

更多 梅朵的絢麗一時.哀傷一生,張愛玲的傳奇人生細數民國風流人物:張愛玲內容點我下載聆聽


一刻鯨選|聲音知識的傳遞者

由一群熱愛生活、喜愛聲音的深海鯨編們組成的團隊,每日每日,在知識深海裡優游,努力地將滋養心靈的點滴化作聲音,只願能與您分享一刻的感動。

官網|https://jinfm.net/index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infmnet/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張愛玲 文學 民族性 一刻鯨選 閱讀專題 閱讀藝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山水畫!M+博物館「山鳴水應」用新視角看藝術

漫步青島老城區:探訪上世紀的文藝書店、民宿及咖啡館

搭火車遍遊新疆!開箱「西域幸福號」與消逝的歷史景點

近半世紀清爽不敗的口味──5大必點經典越南風味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