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Gogoro Pulse性能超強悍被酸「也會換到10年舊電池」 續航力之謎官方回應了

朱學恒強制猥褻重判1年2月 理由曝光:竟說自己遭「政治迫害」想辯無罪

朱學恆強吻判1年2個月 鍾沛君:司法終有正義!

【青春名人堂】張瀞仁Jill/我和我的小田切讓

「作者的痛苦和讀者的快樂是成正比的。」日劇裡演編輯的小田切讓這樣說。《重版出來》(再版成功的意思)是我很喜歡的一部日劇,描寫出版社的編輯和漫畫家一起奮力創作、辛苦尋求被讀者接受的過程。雖然我離漫畫家很遠,但身為文字創作者,裡面描述的截稿壓力、網友批評、沒靈感時要擠東西出來的痛苦等等,仍令我產生不少共鳴。

剛好最近我的書在日本出版,日劇裡面許多情節就活生生地在我的生活中上演,一方面覺得有點酷,一方面慶幸還好不是像《半澤直樹》那種職場恐怖片。我的日本出版社不僅是百年企業、現在還是數一數二的商業書出版社,而我的編輯總是讓我想到《重版出來》劇中的小田切讓:副總編、個性溫和、超級會鼓勵作者。因為初出版成績就不錯,作品在網路上開始被討論,當然也開始出現「這種書也可以暢銷」的一顆星評價,以及推特上的批評。「早點睡,不要看網路上的評價,也不要勉強自己回覆留言。」他彷彿遵照日劇裡的SOP,主動幫我做心理建設。中間網路排名下降、分類榜掉出榜首,他穩穩地對我說:「我們倒是不會擔心喔,實體書店才是重點,我會努力讓最多日本人看到這本書。」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太日劇了,但接下來兩周,除了東京、大阪的書店外,陸續看到北海道、沖繩、鹿兒島、岐阜的書店分享照片:不一定是寬敞明亮的大書店,但他們幫這本書開了獨立的地方展示,甚至還有特製的手板可以跟書合照。我不知道是誰特別去拜託出來的,但想必編輯很認真地履行承諾。

後來,出版社安排了幾個頗大的報紙和媒體專訪,我神經緊繃到不行,訪問前拿著訪綱一一問編輯:「這題他們是想問什麼?在日本如果這樣答合適嗎?」甚至到了訪問時,我也會趁著翻譯空檔問他:「這樣回答會不會太粗淺,需要我多說一些研究數據嗎?我會不會講太多自己的挫折,還是要多表現自己是成功人士的樣子?」他總是秒回:「用妳本來的樣子回答就好,讀者會被打動的。」隔了十幾個小時的時差,訪問結束精疲力竭之際,他笑著說:「妳很完美,快去睡吧。」

日本的商業書籍大多是日本作者,這是他少數直接跟國外作者合作的機會。他說他們一般習慣透過經紀公司減少文化上的誤解,但「妳完全不用,可能因為妳是台灣人又是內向者吧,我身邊的日本人都很喜歡台灣」。這樣我好像有點懂了,畢竟內向者每到新環境,總是會擔心,想著怎樣才能被別人喜歡呢、會不會有人跟我頻率相近呢、遇到困難時有沒有人幫我呢。日本文化裡,「朋友」好像是有點嚴重的字,但在台灣因為買不到疫苗很困難的時候,日本說「我可以給你」,然後連續給了五次。如果世界是一個班級,我很珍惜坐隔壁的這個朋友。作為一個作者,我也很珍惜因為出版而認識的團隊。工作會有結束的一天,不知道我和我的小田切讓編輯有沒有機會變成朋友,像日本跟台灣一樣。

●本篇稿酬捐贈ピースボート災害支援センター PBV(日本Peace Boat災害救援中心)。

延伸閱讀

野口勇的漂浪人生(上):影響三宅一生創作之路的跨界藝術家

日本擬9月提前開打二價疫苗 對象18歲以上民眾

日本羽賽/3局逆轉港將 周天成開紅盤闖16強

日本羽賽/麟洋配台灣內戰出線 學霸許玟琪不敵亞錦賽金牌

相關新聞

女友人喜歡跟「死會異性」相處 網提醒:小心玩火自焚

有網友在PTT貼文問說「女生是不是喜歡跟死會的異性相處?」因為他有女性朋友說「跟已經死會的異性相處就會覺得自在無所謂」,也不怕對方來糾纏,但他知道,這完全兩碼子事,也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