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哪種飲料最解渴?「這飲料」竟贏過白開水!研究:有營養更能保水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口渴想喝些什麼,但白開水竟然不是最解渴的飲料?
口渴想喝些什麼,但白開水竟然不是最解渴的飲料?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炎熱經常口渴,但白開水竟然不是最解渴的飲料?研究指出,一般的白開水雖能為身體補充水分,但並非最讓身體保水,反而是含有少許蛋白質、糖分或脂肪的飲料,例如:牛奶,能讓體內保住水份的時間更長。

根據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將不同飲料進行「水合反應」並比較結果,發現無論是普通的白開水還是氣泡水,雖可快速為身體補充水分,但其實身體的保水程度,是和飲料裡所含的營養有關。

牛奶比水更能讓身體保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聖安德魯斯醫學院教授、該研究作者羅納德.莫恩(Ronald Maughan)表示,水分吸收與保水的原因,會依照身體對飲料2種不同的條件,所產生之相異反應如下:

飲料的體積:當喝下越多飲料,飲料會從胃中排空,並被吸收到血液中的速度越快,就可以稀釋身體的液體並補充水分。

飲料的營養成分:例如牛奶,它比白開水更保濕,是因為其中含有乳糖、一點蛋白質和一點脂肪,這些營養素較有助於減緩胃液的排空速度,拉長水合作用的時間。此外,牛奶還含有鈉,鈉的作用就像海綿一樣,可以吸附體內的水分,從而減少尿液的產生。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飲食協會營養師梅麗莎.馬宗達(Melissa Majumdar)也針對該研究提出看法,她指出常見治療腹瀉的口服藥水,也是採取此種人體反應機制作為治療方式,將藥水中混含少量的糖、鈉和鉀,能促進體內的水分滯留,以緩解拉肚子造成的脫水情形。

以下是這次實驗的13種常見飲料,依照飲用4小時之內補水量,影響體內保水的水合作用時間,由最長至最短排名:

.脫脂牛奶、口服補液溶液(如 Pedialyte 或 Liquid IV)

.全脂牛奶

.柳橙汁

.可樂

.健怡可樂

.冷茶

.茶

.運動飲料

.不含氣泡的白開水

.氣泡水

.拉格啤酒

.咖啡

含糖飲料仍無法取代水

透過排名可發現,超高含糖量的果汁或可樂,雖然比白開水的水合作用時間長,但梅麗莎強調,這些高含糖飲料會讓身體保水的效果更差,用來取代白開水仍是不明智的選擇。

她解釋:「雖然高含糖飲料在胃中停留的時間更長,排空速度更慢,可以有較長時間進行水合反應,但一旦這些高濃度糖分進入小腸,必須經過一連串的消化反應及代謝,而整個過程中,更需消耗體內足夠的水分才能進行。」

果汁和碳酸氣泡飲料不僅缺乏水分,還會提供額外的糖分和熱量,且無法像固體食物搬讓身體感到飽足。因此,梅麗莎建議若想進行身體補水,「在碳酸飲料和白開水之間,請務必選擇白開水。」此外,肝臟、腎臟也都依賴於體內水分,來排除體內的毒素,甚至對於維持皮膚的彈性柔軟和關節的潤滑度,也有關鍵性的作用,有助於預防感染,並將營養素傳輸到身體各處細胞中。

酒和咖啡,可保持水分嗎?

羅納德.莫恩表示,酒精會有利尿作用,幫助身體排出水分,如啤酒、威士忌等酒類,水合作用的長短將取決於酒精和水的比例。他舉例:「與威士忌相比,酒精濃度更低的啤酒,導致水分流失的程度就較少,因烈性的酒精飲料會使身體脫水,稀釋的酒精飲料則較不會。」

此外,喝咖啡所產生的水合作用,取決於攝入的咖啡因量,因咖啡因也具有短期且溫和的利尿效果。羅納德.莫恩指出,一杯普通咖啡含有大約80毫克的咖啡因,保水效果和白開水差不多;但若是一天喝大約2~4杯咖啡,攝入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可能會導致身體流失水分,且對於偶爾才喝一次咖啡的人,水分流失會更明顯。他建議可在咖啡裡加入1~2匙的牛奶,就可抵銷這樣的情況。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58562.html

白開水 咖啡因 利尿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