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活躍好學

74歲梁修身不輕言退休!念EMBA、當街頭藝人、還想學英文 生活態度轉變,有空就陪家人

梁修身(右起)因為孫子和兒子梁赫群拉近了感情與話題。圖/梁修身提供
梁修身(右起)因為孫子和兒子梁赫群拉近了感情與話題。圖/梁修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74歲的導演兼演員梁修身,因演出電影「筧橋英烈傳」高志航將軍而有「民族英雄」封號。他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老大梁赫群有一個兒子,二兒子住新加坡育有兩子,小女兒剛生一個混血寶寶,總共4個孫子。螢幕上是硬漢的他,升格爺爺後卻化為繞指柔,對孫子有求必應。這兩年因疫情無法出國,他和老大梁赫群的兒子小寶相處最多,也因為寵溺孫子好幾次破壞了規矩,最後用幽默的方式跟梁赫群道歉,也拉近父子間的關係。

梁修身說,當年梁赫群出生時他剛在演藝圈打拚,花很多心思在工作上,等梁赫群上小學時他忙著拍電影,有時好幾天沒辦法回家,梁赫群上中學時,他又正從電影跨到電視圈當導演,工作更忙,所以沒時間陪伴他,梁赫群當爸爸後,他為了彌補親情,自然格外疼孫子。

侵犯教育機會 幽默向兒道歉

梁修身記得有一次去百貨公司吃飯,跟小孫子講好吃完飯帶他買玩具,沒想到到了餐廳門口,小孫子卻怎麼樣都不進去,硬要先去買玩具,梁赫群已不太開心了,他無奈下跟梁赫群說:「那你們先進去,我帶他去買完再下來。」買完玩具後小孫子很開心,但他知道侵犯了兒子教育孩子的機會,就用另一種方式跟兒子道歉,「我說這幾年年紀越大越縮水,以前我號稱180跟你一樣高,但這幾年我去健康檢查都只有169了,原來是態度決定高度,我剛才的態度不對,我不應為了滿足小寶先帶他去買玩具。」高EQ化解教育歧見。

不過身為爺爺還是忍不住犯疼孫的毛病,例如冬天天冷下雨擔心叫不到車,縱使梁赫群請了保母接送孩子上下學,梁修身還是會搶著開車接送,他說兒子沒說什麼,最後是保母講話了,他苦笑:「唉,我又剝奪了人家的工作權利了。」

生活態度轉變 有空就陪家人

梁修身說摺氣球和教育孩子一樣,需預留空間。圖/梁修身提供
梁修身說摺氣球和教育孩子一樣,需預留空間。圖/梁修身提供
梁修身念政大EMBA時跟學長學摺氣球,受惠的當然是孫子,他說體會到打氣球跟教育孩子一樣,必須預留一點空間,太嚴格會有反效果,因為空間不夠沒有緩衝,容易爆掉。但也不能太大空間自由發展會變調。以前他的父親教育方式就是給孩子吃飽穿暖就好了,他也是照做,對四個孩子的教育就是一視同仁,但現在孫子陸續出生,他體會到教育和陪伴很重要,「這兩三年我改變生活態度,不再把精力全花在工作上,就有時間面對家人,做些以前沒做過的事,現在也會關心兒女身體,面對疫情,多了一些話題可以討論,像我看到赫群常會陪孩子,這一點我就很稱讚他。」

梁修身說,梁赫群是老大,從小就很敬畏他,不敢講心裡話,父子倆對話常不超過兩個字,但有了孫子後父子關係改善很多,孫子也成為父子間的溝通橋梁,現在梁赫群都會要兒子多跟爺爺學,聽爺爺的話。不過他笑說:「赫群兒子的口才太厲害,會拗又會辯,又會轉,以後可以當律師。」

梁修身、梁赫群(右)難得擁抱。圖/梁修身提供
梁修身、梁赫群(右)難得擁抱。圖/梁修身提供

不輕言退休 念EMBA、當街頭藝人 還想學英文

梁修身橫跨電影、電視圈,曾拿下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也是導演兼製作人,大兒子梁赫群在電視圈主持節目,老二梁立群住新加坡是聯電工程師,小兒子梁正群是演員,女兒則是音樂家,一家都很優秀。梁修身說,自己教育小孩就是一視同仁,四個孩子都去加拿大留學,對孫子也一樣,公平對待。未來會不會希望孫子們也進演藝圈?他說:「應該不會,而且那已經不是我的事了,是他們爸媽的事。」

梁修身政大EMBA畢業,穿上碩士服。圖/梁修身提供
梁修身政大EMBA畢業,穿上碩士服。圖/梁修身提供

梁修身說很多人以為他退休,其實他從沒說過「退休」二個字,對他而言現在只是轉換心情生活,因為人一旦說出退休會連走路都變慢,現在的生活就是夠吃夠用,不會為了名利往前衝,但是也不能不做事。他打趣說,自己以前都不覺得老,是第一次有孫子叫他「爺爺」才覺得真的升級了,從壯年變成老年。

50多歲時,有感於入行以來受到許多貴人、恩師的幫助提攜,因此梁修身用三個兒子的名字成立三群公司,開始攝製一系列關懷少數族群、弱勢朋友及值得關注的故事。包括「再見忠貞二村」、導盲犬、盲胞的故事「米可GO!」、講述外配的「別再叫我外籍新娘」、東部少棒萌芽史「比賽開始」等,公司沒拍戲之後他規畫自己的生活,去政大念EMBA,連續兩年參加柬埔寨義診團,也接手學校的傻瓜劇團,到各地偏鄉小學演出,之後更學習薩克斯風到各地表演和做公益活動,還學會摺氣球,他半年前甚至取得街頭藝人證照。

今年他的願望則是學英文,他說以前拍電影時,卻爾敦希斯頓來台灣,中影派出他和胡因夢接待,胡因夢英文很好,他只能看著胡因夢笑就跟著笑,英文一直是他的遺憾,直到洋女婿來台灣,他說剛好女婿想學中文、他想學英文,但可能礙於他是岳父,女婿根本不敢糾正他的發音,笑說:「最後是他的中文進步比我快,我還沒學好。」

生活態度 退休 梁修身 退休人生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