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禁養新規將上路 動保團體盼遏止亂象

台灣獼猴。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獼猴。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委會預告將台灣獼猴列入禁止飼養動物,112年2月底前須登記,否則最高罰新台幣25萬元。動保團體表示,全台有很多未登記的私養獼猴,盼此舉能亡羊補牢,遏止亂象。

農委會畜牧處今天表示,預告修正「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新增台灣獼猴,盼9月1日公告上路,官方調查迄今約16隻由民眾飼養,112年2月底前須登記,否則最高罰新台幣25萬元。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已多次呼籲盡速立法禁養獼猴,如今總算是亡羊補牢,也希望未來政府能結合民間團體,一起加強宣導,讓更多民眾知道新規定。

林美吟說,農委會108年1月將台灣獼猴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導致很多民眾認為,不是保育類動物,就可以私養,引發許多虐猴亂象,如將活動力強的獼猴關在狹小籠內,或是鍊養,讓缺乏活動空間的獼猴躁動、焦慮。

林美吟還說,坊間甚至有謠言說,不給獼猴喝水,獼猴就不會長大,可維持嬌小,完全就是虐待,還有一些營業、展演場所也飼養獼猴供民眾賞玩。另網路影音平台也有不少炫耀飼養獼猴影片,但從影片中可看出獼猴遭不當對待。

根據林務局資料顯示,民國108年9月1日以前民眾登記飼養有12隻,今年8月1日請各縣市回報有7隻,但其中有3隻由政府代養,由民眾自行飼養有4隻,分別在新北市、台南市、嘉義縣及屏東縣。

林美吟說,官方的數據是有登記的飼養,但未登記很多,且遍布全台,從108年1月至111年3月30日,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與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共接獲151件通報,扣除重複通報等情形,共計127件個案。

林美吟指出,如今不登記私養有罰則,可以讓地方政府執法有據,未來動保團體向地方政府通報後,有法可罰,可望更有效遏止獼猴私養亂象。

台灣獼猴 農委會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蒞金拜會 研議高粱契作3年3000公頃

農委會推產銷履歷禁用劇毒除草劑 將設示範點找替代藥

玉山潑猴撒野爽搭車搶糧 玉管處急教2招防堵

陸禁我多項農產 農委會明推出農遊券、剝柚子吃石斑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