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身體出現的紅痣是什麼?跟皮膚癌有關嗎?醫詳解櫻桃血管瘤症狀

今健康

痣出現很久就不是皮膚癌?醫:未必,掌握1觀念助防範!
痣出現很久就不是皮膚癌?醫:未必,掌握1觀念助防範!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身體出現紅痣、紅點是什麼?醫:大多良性,掌握1觀念助防皮膚癌!<br />圖/今健康提供
身體出現紅痣、紅點是什麼?醫:大多良性,掌握1觀念助防皮膚癌!
圖/今健康提供

身體出現紅點、紅色的痣常會讓人納悶「這什麼?」,也有人會擔心「是癌症嗎?」,其實這是一種名為櫻桃血管瘤的良性血管瘤,黃柏翰皮膚科診所黃柏翰院長表示大多不用擔心,不過有些情況也還是要留意,以避免將皮膚癌誤認而延誤治療。

身體出現紅痣、紅點是什麼?醫:大多是良性的櫻桃血管瘤。

黃柏翰院長表示,外觀紅色的櫻桃血管瘤又被稱為紅痣,通常都很小,約直徑0.1~1公分。其身體各部位都可能出現,主要形成原因為靜脈血管擴張或增生所引起,因此一開始會是平的,常見過些日子就會凸起。不過使得靜脈血管擴張或增生的確切原因還有待研究,早期認為是老化現象,被視為長壽的象徵,因此也稱老年性血管瘤,但後來發現年輕人也會有,與遺傳、癌症的關聯性尚待更多證據證實。

櫻桃血管瘤不會自己消失,除非該處血管因栓塞而變黑,由於屬於良性病灶,不會變成惡性腫瘤,因此民眾發現時不用緊張,一般而言也不必治療;若想去除病灶,也可透過染料雷射或冷凍治療等方式進行。

身體出現紅痣、紅點是什麼?醫:大多是良性的櫻桃血管瘤。<br />圖/今健康提供
身體出現紅痣、紅點是什麼?醫:大多是良性的櫻桃血管瘤。
圖/今健康提供

紅痣、紅點就是櫻桃血管瘤?醫:也有其他問題長很像。

即便櫻桃血管瘤為良性、發現紅點也大多為此,但發現紅點、紅痣也未必就一定是櫻桃血管瘤,也有可能是其他皮膚問題,包括惡性腫瘤。

黃柏翰院長指出,像是也算常見的蜘蛛狀血管擴張,外觀也是個紅點,不過會有些星芒狀、放射狀的延伸,形似小蜘蛛,通常是平的或不是那麼凸,按壓後會消失,手指放開後又會重新出現;此外,角化性血管瘤外觀也頗為相似,不過質地與外觀較粗較黑;而化膿性肉芽腫則是屬於快速長大的血管性皮膚病灶,1-2個月內就可發現明顯變大,且輕碰會流血。

外觀神似而須列入鑑別的惡性腫瘤,包括結節狀基底細胞癌,屬於基底細胞癌中較為罕見的類型,較常在日光曝曬的部位形成,在屬於有色人種的亞洲人身上大多接近黑色,但因膚色的關係,在白人身上就可能呈現紅色,恐與櫻桃狀血管瘤難辨,因此也須加以鑑別。而無黑色素性黑色素細胞瘤也是白人較常見,此種黑色素瘤因不具黑色或深色外觀,因此其膚色、粉紅色或紅色的外觀令早期診斷更加困難,有時外觀與病毒疣相似,若進行冷凍治療遲未好轉,應多留意。

紅痣、紅點就是櫻桃血管瘤?醫:也有其他問題長很像。<br />圖/今健康提供
紅痣、紅點就是櫻桃血管瘤?醫:也有其他問題長很像。
圖/今健康提供

痣出現很久就不是皮膚癌?醫:未必,掌握1觀念助防範!

發現身體出現紅點不用緊張,大多為櫻桃血管瘤,但民眾只從外觀也可能誤判,那麼到底什麼情況下會建議儘早就醫?

對此黃柏翰院長表示,其實皮膚良性、惡性腫瘤種類都不少,特徵也相當多元,有得甚至沒有明顯特徵。而民眾常認為出現較久就不用擔心,其實也不然,像是基底細胞癌長得像再平常不過的痣,被皮膚科醫師無意中發現時,病患還常堅持這只是一顆痣,而不願切除。鱗狀細胞癌則長得像病毒疣,發展也慢,常需十多年的時間才會從日光性角化進展成為皮膚癌。而較罕見的皮膚淋巴癌則沒有明顯特徵,大多形似濕疹,有時脫屑,外觀長期沒有變化。

至於惡性度極高的黑色素瘤,則有ABCD4警訊可供民眾辨識,包括外觀不對稱(Asymmetry)、邊緣不規則(Border irregularity)、顏色不均勻(Color variation)、直徑大於0.6公分(Diameter),民眾自我檢查時如果發現這些特徵,便鼓勵盡早檢查。不過就算符合這些特徵也未必就是黑色素瘤,只是民眾必須警覺。而透過這幾點來觀察,雖然可以揪出黑色素瘤,但若只以此觀察,依然無法揪出其他皮膚癌。

因此黃柏翰院長建議,只要發現痣或任何顏色之皮膚腫瘤慢慢變大、異常出血、外觀怪異等任何異常、可疑現象,都應該考慮找皮膚科醫師診斷與檢查,就算是已經出現很久了沒變化也是一樣,看個心安也好,以避免確實是癌症卻遲未就醫,特別是常曝曬者也建議定期檢查。台灣皮膚癌與其他癌症相比之下相對罕見,但最常見的基底細胞癌,風險族群就以陽光曝曬處居多,農夫、茶農、果農、工人等需長時間曝曬者都應留意。身體出現痣、出現紅點不必緊張,可疑現象盡早作個檢查,更有助安心之餘確保健康!

《延伸閱讀》

.手腳掌有黑痣是癌症?醫:5徵兆注意黑色素瘤

.皮膚長痣是皮膚癌嗎?醫教簡單3招自我檢測!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血管瘤 皮膚癌 黑色素瘤 基底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