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皮跳」與運勢無關!醫:減少咖啡、菸、酒,多補充這些營養素

健康醫療網

一般來說若身體其他都沒有疾病,單純只是眼皮跳動的話,95%以上都是良性的。
一般來說若身體其他都沒有疾病,單純只是眼皮跳動的話,95%以上都是良性的。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眼皮跳動在命理學上常被大眾以為與運勢、偏財運有所關聯,更有「左眼跳財、右眼跳災」一說。對此,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李原傑醫師表示,醫學上有95%以上的眼皮跳動都是良性的,民眾若為此感到困擾可以多補充鈣、鎂減緩症狀,不過在改善生活習慣一個月後眼皮跳動仍無改善則建議前往就醫。

95%眼皮不自主跳動都為良性!

李原傑指出,一般來說若身體其他都沒有疾病,單純只是眼皮跳動的話,95%以上都是良性的,背後可能的原因包含,壓力大、乾眼症或是神經較為不穩定等。

減少咖啡、菸、酒 多補充鈣、鎂減緩眼皮跳動

李原傑表示,若只是單純的眼皮跳動,民眾可以從生活作息跟飲食方面來著手改善,首先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咖啡、菸酒等;保持足夠的睡眠並適當地減緩壓力。此外,民眾也可以多補充鈣與鎂,它們可以讓神經較為穩定;若缺乏鈣、鎂則會讓人體的神經較為不穩定,由於眼睛是人體最敏感的部位,缺乏神經傳導的營養素就容易導致眼皮跳動。

眼皮跳動看哪科?醫:改善生活習慣後先看眼科

若民眾已依循上述的方式補充鈣、鎂並改善生活習慣了一個月後,眼皮仍會跳動,李原傑建議,可以先給眼科醫師做檢查,可能患有乾眼症、眼瞼發炎、角膜破皮、葡萄膜炎等疾病,若上述眼睛疾病在第二個月都被排除後,仍有眼皮跳動的狀況,就需要做醫學神經學的檢查。

李原傑也補充,造成眼皮跳動的主要眼睛疾病最大宗為眼乾眼症、眼瞼發炎,治療上會使用外用藥包含,淚液補充、熱敷、消炎藥物等。

臨床上極少數人受「神經」原因導致眼皮跳動

最後,李原傑表示,臨床上許多民眾會因為眼皮跳動前來就醫,但很少病患會在就醫、投藥後的一個月後眼皮仍沒善,需要再進一步去做腦部斷層、核子掃描。另外,在神經學上包含,特異的顏面神經麻痺、神經不自主運動、怕是金氏症、妥瑞氏症等疾病也都有可能造成眼皮跳動,不過所佔的比例非常少。

乾眼症 妥瑞氏症 眼乾 顏面神經麻痺 葡萄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