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休閒公設大樓」哪裡找? 內行解答公設比曝:數量比想像中多

汪小菲談闖大S家鬧警局!自稱受精神刺激…「那4天失憶了」

中東地區鬆一口氣!BBC:以色列、伊朗互打應已落幕

為什麼上班越久越不舒服?物理治療師曾嬿蓁教你辨別身體警訊!

上班越久越不舒服?物理治療師曾嬿蓁教民眾辨別身體警訊。圖片來源/Canva
上班越久越不舒服?物理治療師曾嬿蓁教民眾辨別身體警訊。圖片來源/Canva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滿多人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用電腦。曾經遇到一個個案工作需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一天坐在電腦桌的時間8-10個小時。這個個案主要是覺得肩頸不舒服,在2週內落枕的感覺出現了第二次,覺得不大對勁才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

評估處理幾次,也教個案回家可以怎麼自我放鬆做運動,後來個案跟我說:「這幾次被你鬆了脖子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上班的時候脖子都會緊起來,原來之前的脖子一直都是在很緊的狀態,我自己都不知道。」

後來也發現,很多病人的症狀都會因為上班的狀況而變嚴重。

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症狀

對人來說,一天工作 8 小時,如果這樣算的話,工作時間佔了人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而工作環境的安排也會對你的身體產生一些受傷的風險。

如果因為工作造成神經、肌肉、肌腱、韌帶、關節、關節軟骨、甚至是椎間盤的相關傷害或是相關疾病,這些因為工作而產生的症狀,稱為「工作相關的肌肉骨骼症狀(work-related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 ,MSDs) 」。

而這些症狀,可能會因為工作內容導致症狀變嚴重,甚至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在使用電腦的久坐工作者中,最常見的三個不舒服的區域主要是:

脖子(頸部):55-69%

下背(腰部):31-54%

上肢:15-52%

電腦的久坐工作者,常見的不舒服部位

也有些人的症狀會出現在肩膀、上臂、手腕、膝關節的位置。

症狀出現的型態不大一定,多數人會覺得疼痛,但有些人是覺得有點僵硬感、腫脹感,或是覺得會麻、無力,我也曾經遇過個案跟我說他覺得手很笨,不聽使喚的感覺(動作不協調)。

如果你持續疼痛很長一段時間,便有可能會變成慢性疼痛,甚至造成關節角度受限。

你可能會覺得身體有些部位的柔軟度變差,有些以前可以做到的動作,現在做起來不是會痛就是會卡卡怪怪的,對你的日常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研究發現脖子、肩膀跟下背疼痛的人,會對日常生活產生比較多的影響,特別是下背痛的人,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的程度最大。

原始文章:快站起來!你的身體正在椅子上吶喊!!(上)

授權單位:蓁蓁物理治療小教室

延伸閱讀

減重總是卡關復胖嗎?快來看看你有沒有踩到「地雷」

快速瘦身必看!健身達人教你快速減脂不復胖

「有肌勵」是女性專屬健身夥伴,提供健身資訊、健康方法,更提供滿滿的鼓勵和正能量,給女性肌力,也給女性激勵,讓姐妹們的健身路上,不孤單!

YT:有肌勵https://pse.is/UYA9X

Fb:https://www.facebook.com/udnGpower

IG:https://www.instagram.com/udnGpower

社團:女性專屬|健身的我超美

相關新聞

減肥藥吃10年 30歲妙齡櫃姐體能竟慘輸60歲阿姨,做對一件事辣穿比基尼

百貨公司櫃姐廖珠珊從不運動、加上工時長導致飲食不正長,為了維持窈窕曲線長達10年都靠減肥藥瘦身,不單吃出全身病痛,30歲的體能更慘輸60歲阿姨。 如今,廖珠珊靠著運動增肌減脂,和20歲的女兒一起

比坐牢還痛苦!為安胎臥床躺到生暴肥,黃臉婆逆轉成火辣人妻

高職美容科老師張鳳容,是學生眼中的美女老師,婚後更是眾人欽羨的火辣人妻,但懷孕後的不順遂、為安胎臥床躺到生,產後瞬間變黃臉婆,讓她憂鬱到不願照鏡子、看著孩子都想哭。 張鳳容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

男友吃軟飯還跟小三洗鴛鴦浴 她醒悟:勇敢走出才能遇到真愛!

很多人都為愛情犯過傻,因為遇過差勁的人,更懂得珍惜後來遇到的真愛。 Landy接受全台最大女性健身社群「有肌勵」採訪,分享曾交往一任男友,吃、穿、房租全靠她支付,對方竟然還公然把小三帶回家洗鴛鴦

紅斑性狼瘡、為男友背債 護理師: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相信人!

有著甜美笑容的護理師Winnie,看來就是樂觀爽朗的傻白甜女孩,但其實她在大學時曾差點因紅斑性狼瘡喪命,更曾遇過控制慾極強的男友,為對方負債累累,但Winnie依然大聲笑「雖然相信人會受傷,但我還是想

小一溺水對運動充滿恐懼 陽光版許瑋甯成功挑戰全馬:比恐懼更重要的事,就是鼓起勇氣!

長相酷似藝人許瑋甯的Linda,小二時曾經差點溺斃,讓她對運動一直充滿恐懼。直到創業高壓讓她身心靈都失衡、暈眩,她才鼓起勇氣,在醫生建議下開始運動,成功挑戰全馬、百岳,能自在面對過往的恐懼。 瀕

與名人戀情曝光被迫出櫃 天菜小鮮肉走出憂鬱:不要因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對胡廷佑來說,20歲那年是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一段與名人的感情曝光,明明自己是被劈腿的一方,卻承擔了被迫和眾人出櫃的壓力,罹患嚴重憂鬱症。他花了許久走出傷痛,開創人生:不要因為別人目光就停滯下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