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流汗狐臭怎麼辦?除了少吃洋蔥、大蒜、咖哩、酒精,醫師告訴你治療狐臭新選擇

亞東醫院

聽健康

00:00/00:00

狐臭(bromhidrosis)的成因可以從汗腺的構造說起,分成兩種腺體,第一種是小汗腺,幾乎分布於全身皮膚,分泌的成分99%是水分,其他則是鹽分及身體代謝物組成,功能是排汗及調節體溫,當汗水裡的成分,經細菌分解所產生的氣味即是汗臭味。然而在沒有任何環境及生理因素之刺激下,分泌過多汗水,就是所謂的多汗症,常見部位於腋下、手掌及腳掌。

第二種汗腺,是大汗腺或稱頂漿腺,只分布於腋下、胸部、會陰及耳朵,分泌脂質及蛋白質,帶有特殊的氣味,因此動物用於吸引異性求偶,而在人體卻是退化的組織。我們俗稱的狐臭,來自大汗線分泌的脂肪,被分解成脂肪酸,而產生的氣味。汗臭味固然是生活上的困擾,狐臭卻更容易造成社交上的負面觀感。

狐臭的治療,可分為以下幾個面向

1.改變體質

◎減少特定食物的攝取,例如:酒精、洋蔥、大蒜、咖哩等

◎治療相關疾病,例如:慢性肝病變、痛風、壞血症等

2.減少細菌量

◎夏天常換洗衣物,穿棉質的衣物

◎使用有藥物成分的肥皂或沐浴乳

◎除毛 (傳統或雷射)

3.減少汗腺的分泌

◎在空調的環境下

◎使用制汗劑

‧以香精蓋過異味

‧以小分子蠟塊暫時塞住汗腺

‧有特殊化學成分(鋁)

‧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

4.移除或破壞汗腺

◎非手術:微波熱能

◎手術

‧傳統頂漿腺切除

‧微創螺旋刀抽吸、超音波抽抽吸、水刀抽吸

‧皮下Nd:YAG雷射

‧皮下乙醇注射

近二十年,使用特殊構造的螺旋刀來刮除頂漿腺,再將刮除的腺體吸出,不到一公分的微創傷口,已經成為治療的的主流方式。

微波熱能及螺旋刀刮除術的比較

在2011年,美國FDA以微波熱能破壞真皮及脂肪交接處的汗線治療多汗症,之後更進一步應用於狐臭的治療。近幾年由於新冠疫情使得就醫回診與手術準備變得更加繁雜,因此非手術的微波熱能,已成為多汗症及狐臭病人的新選擇。

狐臭 手術 多汗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