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分科物理難炸「史上最難」!補教估頂標恐降20分 狠酸教授野心太大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匯集多家大型補習班、高中教師共同解題。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表示,今年題目非常的難,基本題不到10題,預估將是史上最難。記者趙宥寧/攝影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匯集多家大型補習班、高中教師共同解題。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表示,今年題目非常的難,基本題不到10題,預估將是史上最難。記者趙宥寧/攝影

大學分科測驗首日第一節考物理,考生反應整體難度中間偏難,特別是「手寫很難」。物理科補教老師評論,該份考題與大考中心提供的參考試卷難易度差距非常大,恐怕是史上最難的一份物理題目,尤其部分考題內容並沒有收錄在課本,學生可能會作答到「愣住」,甚至直接放棄,也讓他酸是「教授的野心太大」,也會讓人想起民國91年物理科高標僅30分的惡夢,恐不利於高中教育。若以百分制來計算,估今年頂標恐大降15至20分,考題鑑別度差。

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匯集多家大型補習班、高中教師共同解題。物理科補教老師邱博文表示,今年題目非常的難,基本題不到10題,預估將是史上最難,學生不好作答,若以百分制換算,今年均標恐怕只有30分,並預期今年頂標將比去年的66分再大減15至20分,估70分左右就可以拿下滿級分(60級分)。此外,考題太過於靈活,與大考中心提供參考試卷題目差異性大,鑑別度不佳。

今年物理科試題考出不少時事題,如第19至21題為「韋伯太空望遠鏡」題組,邱博文表示,考題敘述出現「拉格朗日點」,但這名詞課本並沒有提過,變成學生要現場重新理解題目敘述,並完成計算後作答。他認為,過去指考較少考時事題,這次不僅考了時事題,計算題還很難,學生看到可能會愣住,尤其課本沒提過,再看到這題恐怕直接「放棄」。

新舊課綱有變化,今年第11題便考出新課綱中的「不確定度」。邱博文表示,物理重視實驗,為了要跟國際ISO接軌,新課綱新增不確定度的內容,果然第一次就有考出來,這題如果有學過,且有在課本學過基本功,基本上還能做得出來。

今年考生普遍反映「手寫很難」,邱博文也表示,非選擇題整體來說都很困難。如第22至24題考愛因斯坦光電效應,但問題是,新課綱說要善用工具,開放學生使用計算機,但在沒計算機能使用的情況下,卻又要學生使用三位數除以三位數實在很難算,學生只能盡量寫。

另在非選擇題第25至26題,邱博文表示,高中物理比較抽象,這道題組則是以矩形喇叭筒擴音器來引導。他認為,課本沒有提過這麼具體的東西,且該題組題意不夠明確,又要求學生通通使用文字作答,對學生來說將是考驗。

邱博文也列舉今年的爭議考題。如第10題考折射,題目講了近軸光線,但課本並沒有提過「近軸光線」,以題目敘述來說,也難論定近軸是指「平行」,還是「角度很小」,兩者解答會有所不同。他表示,教授出題講求創意,但對於學生來講,第一次看到名詞會愣住,尤其科學名詞都有專門定義,題目有時過於創新,就超出高中生的理解範圍,可能就會淪為半推測、半猜測。

邱博文也點出第15題超出高中範圍,他表示,大考中心為了結合時事,將核融合反應器列入考題,但該題卻要用微積分的「積分」概念,高中生並沒有學過。他認為,出題教授可能希望學生推理,「但推理就等同於猜」,根本就不確定實際算出來的數字,這題目有點超出高中生的理解範圍。

邱博文表示,大考中心希望所學與時事結合,但高中僅是基礎教育,用基本東西解釋實際上的狀況,他直言「出題教授可能不識人間煙火」,尤其當所有東西都推理可得,「那就不用讀書了」,考試跟課本之間有落差,拿基礎訓練去解決這麼高難度的,對高中教育並不好,當學生、老師準備很多,但投資報酬率很低,恐怕會降低學生報考分科測驗的意願。

111分科測驗 分科測驗 物理科

延伸閱讀

整理包/111升大學首屆「分科測驗」 7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分科測驗物理科/實驗題吃重計算題多 教師評整體難度高

分科測驗物理科/計算少題幹長 太空望遠鏡、壓克力板防飛沫入題

分科測驗/物理科68確診生應試 總確診生數增至143人安排居護試場

相關新聞

分科測驗/無前例 分科測驗落點恐要盲猜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落幕,補教推估,今年因數甲、物理變難,推估二、三類組採計五科最低錄取分數可能要降四到七級分,醫、...

分科測驗/公民題文閱讀量大 教團估考生答題相當「燒腦」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第二天最後一節考公民,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認為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

分科測驗/熟讀課本還需靈活解題 化學大考中心官方答案出爐

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7/12)落幕,大考中心於今天晚間19時公布昨日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四考科選擇題官方...

分科級分落點難!補教估台大醫288級分 二三類科系看這

新課綱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落幕,今年也是首次將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卻也讓落點分析變數多。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

分科測驗/擺歪的烏克蘭地圖、安倍晉三修憲案背景入題 地理科試題與解答一次看

111年大學分科測驗地理科試題與參考解答,由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儒林、文城、得勝者補習班提供。大學分科測驗第一日考物...

分科測驗/素養題多 分科測驗物理史上最難

首屆分科測驗改採滿分六十級分,「先理後文」昨天物理、化學、數學甲、生物科考試率先登場。物理考科難度高,補教師評應為史上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