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 tsai/父愛打造的掌上明珠

父愛打造的掌上明珠。圖/豆寶
父愛打造的掌上明珠。圖/豆寶

以前常聽到媽媽經,現在時而見聞一些爸爸陪伴女兒的言行與暖心互動。好比我任職學校裡的男同事可都是特別疼愛女兒的好爸爸。黃老師經常轉述與女兒的對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未來女婿進門的標準之一就是要比老爸聰明」,他女兒回答「這個條件太容易了」,而黃老師本人可是機敏的數學名師,被自家女兒打臉卻不以為意,見他說起此事笑得燦爛,想來是女兒的風趣讓他樂意與眾人分享、幽自己一默。

另一位吳老師公開承認自己是「女兒控」,某次他與我們幾位資深媽媽說起:「教女兒數數時,因為她十根手指頭不夠數,便來撥弄我的手指頭、還有腳趾頭,實在好可愛唷!」他還自己提及以前看到大兒子在用手指頭數數時,便臭罵兒子一頓的過往。我「哎呦」一聲,只能說甜糯的女兒太招人疼惜,讓吳老師對待兒子女兒時呈現兩樣情。

曾看過一則報導,美國喬治亞州埃默里大學研究指出,與對待兒子相比,爸爸對女兒的關愛度高出了60%。文中還提到研究人員提供孩子的照片給爸爸看,且掃描他們的腦部反應,當爸爸看著照片中的女兒時,腦中「情緒管理」的區塊有較大的神經反應。而知名作家劉墉曾分享,和兒子一起他是愛爭辯的,但對女兒就溫柔以待。可見爸爸在面對女兒時,確實較易流露出溫柔、開心、滿足的樣子。

然而不是每個女兒都能成為掌上明珠,備受呵護。我也聽過學生決絕地說出「我沒有爸爸」、「他沒有責任感,傷害我們,我為什麼要叫他爸爸?」,也有人寫下「家人骨子裡重男輕女的觀念很深,我在家裡就是個受氣包」、「我前世的眼光有那麼差嗎?怎麼可能跟那個人互為情人?」這類內容,箇中當然有其家庭背景因素,但也讓我深深感嘆,即便是在2022的今日,世上仍有那麼多女孩未能幸運且幸福的受盡寵愛。

不過,據我觀察,發現「新好爸爸」愈來愈多,已故的廣告才子孫大偉曾創作金句「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現今的新好爸爸樂於學習為父之道,也勇於扮演「情人」的角色,不再像傳統的父親吝於表達寵愛。

至於我周遭這些滿口爸爸經的人,他們此刻正用心陪伴孩子的成長,也酣飲著生命薪傳的喜悅,這何嘗不是人生一段甜蜜的時光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古家榕/母親的職涯危機

李基福/錯題集

黃素華/鼠麴草與刺殼粿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