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育律/小風景

追著一顆逃跑的細小螺絲鑽進桌底。

奇怪沒有留下一點蛛絲馬跡,螺絲轉眼間就不見了蹤影。罷了,越是想要找到一樣東西的時候,越是難以如願。再找下去,也不會有什麼轉機。玩過那麼多鬼氣森森的躲貓貓遊戲,那麼想在遊戲裡當唯一的贏家,就要有被永遠留在廢墟的心理準備。想必螺絲也清楚,差不多快要被徹底遺忘的時候,就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出來了吧。

鮮少來到桌底,發現這裡遠比想像中更寬敞。

瓷磚間的接縫構成縱橫的主幹道,十字垂直切出四個象限,趴伏地表向著冰箱底部望過去,那裡更有跨越時空的城鎮與生態系。事發當下未能清理的杯盤碎片,歷經幾番迭代後走到了一起。用不到兩次就失手摔破的瓷盤,代替電腦粉身碎骨的玻璃杯,來路不明卻意外好用的碗。他們在套房主人無意搭理的時間裡建成了巨石陣、圓形競技場和大金字塔。厚薄不一的灰塵證實了清潔行動有時勤奮有時疏懶,但是再怎麼勤奮打掃都還是會一層一層生回來,看起來多像一片野火燒不盡的草原。

想起之前看過的一段影片,原本主角應該是一顆發霉的橘子。綠色的青黴菌容易在橘皮上快速繁殖,那是菜市場邊角地帶常見的風景,但是在顯微鏡底下,喧賓奪主的青綠色菌絲恣意生長,那姿態像極了奇蹟誕生的雨林,充滿旺盛的生命力。日常的視線中,那橘子只是一顆被人遺忘的飯後點心;在真菌的創世紀裡,則是足以被譽為生命之母的璀璨行星。

猜想橘子之外還有巨大的橘子,黴菌行星的更細小之處也許存在更袖珍的星球。窮盡此生難以抵達的遙遠星系,與肉身不可能探入的微小世界,或許是同一件事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小品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蔣勳/天蠍

幾米/空氣朋友

隱匿/玫瑰香氛蠟燭

黃維樑/漫長的告別式開始了——記我的書房我的書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