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勇/詩的致意

時序進入晚春之際,收到丘光寄贈,熊宗慧譯註:阿赫瑪托娃(A.Akhmatova, 1889-1966)詩集《詩間的奔馳》。彷彿季節的禮物,帶著春意,有些冷風殘留在行句中。我在自己的筆記裡,找出一些譯讀的四行詩,回味心境,並想起以撒.柏林(Isaiah Berlin, 1909-1997)在一本被訪談的對話錄中,有關阿赫瑪托娃的談話。

以撒‧柏林是猶太人,在巴爾幹半島的一個城市出生,孩童時期移居彼得格勒,經歷共產革命,一九一九年移居英國。在牛津大學擔任教授的他,是一位重要的政治思想家,但更吸引我的是他對文學、藝術的學養,特別是對二十世紀世界詩人的認識和了解。

對於布洛斯基(J. Brodsky, 1940-1996),以撒‧柏林高度評價他,甚至認定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俄羅斯詩人。我也注意到他對阿赫瑪托娃的肯定,認為她比起同時代的另一位優秀女詩人茨維塔耶娃(M. Tsvetayva, 1882-1941),是更高一級的神一般的存在。阿赫瑪托娃就是賞識布洛斯基的一位詩人。

我曾以「哀泣的詩魂」在《世界女性詩風景:在寂靜的邊緣歌唱》譯讀她的詩〈繆斯〉,她在夜間寫作時,視之為靈感的女神,認為「青春、自由、榮譽/在手持橫笛的她面前都暗淡無光」。兩節八行詩的後四行,流露膜拜詩歌女神繆斯的心意:

而看吧,她來了……她掀開面紗,

瞪視著我,沉靜而冷寂

「妳就是那人,」我索問,「讓但丁

聽寫下地獄詩篇行句的人嗎?」她答說:「是的。」

阿赫瑪托娃提攜的布洛斯基說:「阿赫瑪托娃的詩歌生涯,開始就包含一種經歷半世紀漫漫長途的預言能力……它們會活下去,因為語言比國家長久,也因為詩的韻律往往拯救歷史。」布洛斯基在蘇聯解體後,並未返回俄羅斯,他說對他來說,他的國家已不存在了,未安葬於接受他流亡的美國,而是安眠於義大利的威尼斯。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經歷不盡民主化的政治演變,普丁出兵侵略原加盟共和國的烏克蘭,已炮火多時。布洛斯基留下的「圖書館比軍隊重要,帝國的光榮靠語言的力量,而非武力」,似乎成為他留給祖國的警語,強調「詩人應該干涉政治,直到政治停止干涉詩」的布洛斯基,似乎預言了俄羅斯的政治狀況,也喻示詩人的使命。

我的詩人之路,不只向本國詩人學習,也透過譯讀,向世界詩人學習。阿赫瑪托娃的人生在我的記憶裡,她的詩也在我的譯讀筆記。我常追索她的際遇,想像她如何在詩的行句留下她超越時間的心的聲音。

收到丘光寄來他主持的櫻桃園出版社新出版的阿赫瑪托娃詩集,對於他們夫婦修習俄羅斯語文,並在俄羅斯文學的研究、教學、翻譯和出版,實踐自己的文化志業,十分感動。台灣需要這樣的文學心意和文化投入,出版和閱讀尤其重要。

許多人不是才看了日本導演取自村上春樹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同名的電影《在車上》嗎?剛獲得許多獎項的這部電影,聚焦俄羅斯作家A.契訶夫劇作《凡尼亞舅舅》,而契訶夫的著名劇作《櫻桃園》,正是這一家以譯介出版俄羅斯文學為主的出版社。

我把譯讀在筆記的幾首四行短詩,分享給讀者,並藉以向丘光、熊宗慧伉儷致意,謝謝他們分享了阿赫瑪托娃在《時間的奔馳》的心的聲音。

▌阿赫瑪托娃小詩抄

李敏勇╱譯

●〈無題〉

大理石碎裂,鋼鏽蝕如一片葉子,

黃金鏽蝕。一切事物正要死亡。

地球上最能耐的事物是悲痛

以及一個簡單的語字,雄偉的高度。            ──1945

●〈致 我的詩〉

你引我進入沒有路徑的林間,

我掉落的星星,我的黑暗的努力。

你是悲痛,謊言,一張貨單。

甚至──你不曾是安慰。

──1961

●〈無題〉

火熱的雙眼,相信我

你微笑有如維納斯之子

我求求你,不要欺騙我,

四月,第一天

──1963

●〈我的名字〉

它從不知名的地方來,

陰暗,聲稱韃靼人。

它扎一支針在我細胞裡,

這名字是因這個名字是麻煩。

──1962

●〈無題〉

悠游於金色陰霾中,

天鵝般,聲名顯在。

一如你,愛,你恆存──

恆存於我的絕望中。

──1962

●〈無題〉

陪伴的不是愛人的七弦琴,全然不是,

我四處走動,吸引一些人群。

有麻瘋病人的嘎嘎聲

我手中持續大聲歌唱。

──1964

●〈無題〉

在那兒沒需要什麼,我像孩子般行走,

我的影子隨侍左右就像我渴愛的朋友。

風從一個樹林吹拂出來吹到野外,

而我的腳站在墳墓邊緣。

──1964

●〈作為後記〉

那兒他們發明夢而且使之變成花,

他們並沒有多餘到可發送到各地,

我們看到同一個,是的,但它內部

有量能,就當春天對大地一擊。

──1965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閱讀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王正方/寫論文、誰殺了傑克甘迺迪?

林煥彰/招潮蟹喜歡說

栩栩/貓與狀聲詞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