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一樹繁花照眼明——《年度詩選》出版40周年有感

民國九十二年度的《年度詩選》由二魚出版社接棒出版,改為公元紀年。(圖/二魚出版社提供)
民國九十二年度的《年度詩選》由二魚出版社接棒出版,改為公元紀年。(圖/二魚出版社提供)

1982年10月,爾雅出版社發行人隱地邀請詩人張默編選《年度詩選》,並成立包括向明、蕭蕭、李瑞騰、張漢良和我在內的編輯委員會;次年張默主編的《七十一年詩選》推出,紹啟了迄今長達四十年的《年度詩選》既周折而又延續不斷的旅程。

四十年,漫漫長路。四十年來,《年度詩選》從前十年爾雅版(1983-1992)的始奠宏基,其間有前衛版(1983-1986)的加入競爭,後有現代詩刊版(1993-1998)、創世紀詩刊版(1999-2000)、台灣詩學季刊版(2001-2003)的接棒以繼,到如今二魚版(2004-)之持續經營,《年度詩選》一脈相承,從未間斷,不僅是台灣現代詩壇的年度盛事,同時也是百年台灣新詩史重要標竿,留存了四十年來眾多台灣詩人的佳篇宏構,勾勒了四十年來台灣新詩繁複多變而又清晰可辨的風貌。

四十年間,我曾先後受邀參與爾雅版(1983-1992)和二魚版(2004-2018)《年度詩選》編委,為《年度詩選》服務二十五年,初參與爾雅版時我二十八歲,結束二魚版編委工作時已是六三之齡,從青絲到白髮,一路與詩為伍,為詩作嫁,雖然辛苦,卻也備感幸福。特別是參與二魚版編委會期間,能與同樣先後且長期參與《年度詩選》編選工作的蕭蕭(爾雅版、現代詩刊版、臺灣詩學季刊版)、白靈(現代詩刊版、創世紀詩刊版、臺灣詩學季刊版)、陳義芝(現代詩刊版)、焦桐(創世紀詩刊版、臺灣詩學季刊版)共事;辭卸二魚版編委後,五人又合作編選九歌版的《新世紀20年詩選》(2020)、《新世紀新世代詩選》(2022),持續為詩壇服務,更感到快慰。

年度詩選是了解台灣新詩發展、脈絡、詩風,認識台灣詩壇、詩人及詩作不可或缺的選本。編選《年度詩選》則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得花費一整年時間讀詩、選詩,往往耗掉不少體力和精神;編選時衡量作品,也常陷入左右為難、斟酌躊躇的苦境;編選完成,交給出版社付梓後,也未必能夠符合各方期待,得罪詩人更是難免──但能以棉薄之力,做牛拖犁,為台灣新詩留存佳作,推廣詩的閱讀風氣,再苦也都微不足道了。

如今二魚版《年度詩選》的編選已經改採獨立編選方式,交到新世代詩人手中,由凌性傑、孫梓評、達瑞陸續接棒編選,逐年推出,更具特色,也更能彰顯新世紀詩風;二魚文化在焦桐主事下,從2004年出版《2003台灣詩選》迄今,悠悠十八年,已超過爾雅版的十年紀錄甚多,在文學出版、紙本閱讀都相對低迷的今日,仍然持續以繼,承擔台灣詩學傳承的大業,對台灣新詩佳作的傳播、史料留存,以及新秀詩人的挖掘和鼓勵,都做出了最大的貢獻。

繁花需要大樹乘載,祈願匯聚詩壇眾力,澆灌四十個年頭的《年度詩選》,一年又一年,為台灣詩壇綻開一樹又一樹的繁花!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閱讀‧詩選

逛書店

延伸閱讀

蕭宇翔/文學是我們的輕狂

聯副/林黛嫚、吳雅蓉對談「我想念我自己,談疾病的書寫與療癒」

聯副/雷琴〈醉紅秋色〉

黃子揚/撞進黑夜裡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