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Gogoro Pulse性能超強悍被酸「也會換到10年舊電池」 續航力之謎官方回應了

朱學恒強制猥褻重判1年2月 理由曝光:竟說自己遭「政治迫害」想辯無罪

朱學恆強吻判1年2個月 鍾沛君:司法終有正義!

喝洋墨水鍍金?「冷門科系」成砲灰 網揭殘酷現實:唸耶魯找嘸工作

許多人渴望拓展國際視野,出社會後工作努力存錢,為的就是出國一圓「留學夢」。示意圖/ingimage
許多人渴望拓展國際視野,出社會後工作努力存錢,為的就是出國一圓「留學夢」。示意圖/ingimage

許多人渴望拓展國際視野,出社會後工作努力存錢,為的就是出國一圓「留學夢」。不過,Dcard上一名網友就分享自身留學經驗,針對「大齡留學」(28歲以上)也談及身邊友人經歷,似乎不如想像中美好,掀起熱烈討論。

爸媽都工人階級、家境普通的原PO,在唸到政大後也出國唸書,談到最後的結果「老實說最後並沒有成功留下來」,包括另一位唸耶魯商學院的同學也沒找到工作。然而回到台灣,冷門科系包括社科(社會科學)、海洋、機械都找不到工作;文科更不用說,就連讀MBA(工商管理碩士)的回台也是做差不多薪水的工作,坦言「中間這兩年真的只是圓夢,沒有實質的提升」。

原PO指出,出國念商管碩士的其實很多本行非商管,轉領域想要進投資銀行的人很多,但都失敗。其實只唸一年學位的話並不是很好找,尤其是MBA現在已經有點退燒,真的沒有這麼好留。原PO也透露,如果想增加在美國找到工作機率的話,「讀熱門科系是唯一可行的路」。

原PO直言,出國留學若沒有留在當地,那說真的只是「繳學費」而已,出國留學做的事情在台灣就可以做到的話,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不少出國的人認為能增加「國外生活經驗」也只是憧憬罷了,好像也不是出國的「必要性」。聊到圓夢,和原PO同樣年紀的同學,在大M(聯發科)工作也沒出國唸書,直到28歲同學決定辭職環遊世界三個月,花費大概20幾萬元,原PO就認為他的生活比自己充實許多,搞不好英文進步更多。

由於現在出國唸書的華人太多,原PO認為當地生活很有可能跟在台灣差不多,要打入外國人生活圈也要花一段時間、精神,甚至是運氣,大部分都是華人自成一圈。原PO身邊很多追夢出國的人,27歲存到100多萬元,出國一年花掉存款,回台卻找不到原來的工作,35歲還是找3萬元出頭的工作,每年換工作卻仍只能找到4萬元左右的職缺。

原PO表示,出國留學除了夢想,也需考量「非熱門科系、家境不好、大齡、無專長、英文不夠好」等前提。他也分享,目前在台灣朋友年薪最高的都不是為留學而留學的,一個是藥廠高層年收入約400萬元,工作好幾年已經是主管了才去新加坡唸MBA;另一位則是完全沒出國唸書,但唸頂點熱門科系,今年薪水也有600多萬元。

貼文一出,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謝謝提供現實層面的分享,在網路上太多人報喜不報憂」、「美國碩士一堆坑錢的很不值得,給人洗學歷用的,有夢最美」、「有些真的不能只是聽說,疫情這兩年找不到理想在地工作的MBA學生真的不少,最後也有幾個就回國工作了,不是說他們一個美國offer(錄取通知)都沒有,而是拿到的offer不在水平上」。

投資銀行 留學 疫情 科系 美國 薪水

延伸閱讀

你的科系不是你的科系:習得「知識品味」才是高教核心

相關新聞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