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火車時刻表失控?用手機怎麼拍都是亂碼 內行曝:是人眼好騙

火車月台上的跑馬燈顯示器,此為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火車月台上的跑馬燈顯示器,此為示意圖。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不少人都會用手機紀錄旅程點滴,不過日前有一名網友拍下火車月台跑馬燈,不管怎麼拍都顯示出「一條一條」看似亂碼的奇怪現象,不禁令他擔心難道是手機設備出狀況,但貼文一出引來許多網友留言解答,直言「其實只是人眼太好騙」。

這名網友在PTT發文問到「用手機拍火車站月台的跑馬燈會變這樣?」他分享用手機拍跑馬燈的畫面,明明用肉眼直接看是「正常顯示、不會動」的字幕,不解為何從手機螢幕 觀察卻是「快速上下跑動」的字幕?就連拍下來的照片也是無法抓取完整字幕的狀況,讓他不禁擔心難道是手機壞了?

網友透過手機拍攝火車月台跑馬燈上的時刻表,卻發現不管怎麼拍都會出現「亂碼」。 圖...
網友透過手機拍攝火車月台跑馬燈上的時刻表,卻發現不管怎麼拍都會出現「亂碼」。 圖擷自PTT

疑問拋出後,網友們紛紛留言解答「不是手機問題,是肉眼太好騙」、「拍攝秒數太短,無法捕捉完整的字幕」、「因為LED 是一次點亮一排,快速切換來顯示的」、「曝光時間不夠」、「LED跑馬燈是利用視覺暫留,一次點亮一排,但速度快到你以為是同時顯示,你的相機 頻率剛好和LED的更新頻率相同,所以只拍到一條線」。

更有內行人進一步說明,「這是視覺暫留的應用,人眼能保留0.1至0.4秒的影像,所以當相機快門時間大於0.4秒才可能照得到完整影像」、「像是日光燈、螢幕顯示器都是閃爍顯像,肉眼辨識為連續影像是因為更新頻率超過人體反應時間才沒感覺,如果想要拍出閃爍瞬間,就要把快門設定小於1/60秒」。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