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小說】畢信王/跨時代的命題:小看網路,才會致命

《致命登入》書影。(圖/鏡文學提供)
《致命登入》書影。(圖/鏡文學提供)

推薦書:吳曉樂《致命登入》(鏡文學出版)

在世界中心呼喊元宇宙時代來臨,線上線下的界限不再,虛擬成為實境,實境益發虛擬。同時,我們漸漸發現「人設」取代了個性,社群演展成為每個人的自我修練。《慾望街車》白蘭琪的「我才不要現實,我要的是魔法」值得每個人掛在臉書IG推特簡介。

但千千百百的童話故事告訴我們,魔消失,馬車總會變回南瓜。在這很難說是現實被擴增了,還是反之的時代──擴增,其實來自幻象的侵蝕,當夢幻泡影退去,現實被削弱,形銷骨立的金身具現,人們失去的是否遠大於得到的?

因此,儘管吳曉樂的《致命登入》在2021年回頭談(這個千禧年左右的產物)的危殆,不免顯得懷舊,乍看予人一種當年爸媽發現你玩網路遊戲時皺眉表示不悅跟擔心的既視感。

然而作家回望必有因。就吳曉樂個人,《致命登入》結合她過往關心的女性在社會上的動彈不得,與階級如何消弭人之個性,讓《致命登入》顯現一種遲來卻命中的當代提問:如果夢幻泡影不會消失,虛擬與現實等值,一晌網路貪歡的善男信女們,得到的有沒有可能等於或大於失去的?

攤開故事,小說寫主角陳信翰意外獲得超能力,能發現人之死期的徵兆。然而陳信翰只是普通不過的凡人,扛不住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招牌,便自我封閉成類似的存在,讓父母擔心不已。之後,他透過網路遊戲《世界樹》認識女子夕梨,發現後者命不久矣。

小說在此展開成宅宅想救人得先自救的故事。透過這非英雄救美的套路,吳曉樂展示網路滲入現實肌理後的全景──當人們向無邊無際的網路展示自我,想遁逃於虛擬,卻不小心付出了真心,便容易成為被操控的對象。由是,我們來到或許是《致命登入》最重要的題目,PUA。

或恰巧或小說家的眼光神準,《報導者》在2021年底推出「愛×騙×機器人」專題,指出疫年之下,孤寂與對未來的不確定,使網路交友來到史上高峰。其中的關鍵,便是網路帶來的「沉浸式體驗」,與各式「社交工程」讓加害者便於分類、找出受害者。總歸而言,網路讓被騙這件事變得更容易了,而《致命登入》則進一步幫我們畫出關聯圖。

當代社會人們問起「如何成為一個全新的人」,最快的方式就是創建帳號,打造人設,但與此同時不啻於在網路這個黑暗森林發出信號:嘿,這是新的我,我在這裡,快來看我。因為越多人觀看按讚點愛心,全新的「你」便越快重建。

到底,《致命登入》努力不說教(但超能力的設定讓我有些遲疑),試圖接住那些需要一個全新的自己的人們。或許,這是吳曉樂最溫柔的一本小說,而它對網路的想像其實是中性的──主角因為網路走出家門(聽來相悖),不怎麼帥氣的救人,活出新人生;但也正是網路這工具讓夕梨陷入PUA集團的陷阱。

如果說《致命登入》裡的網路世界看起來仍危機四伏,這是因為小說試圖告訴我們:網路其實跟人生一樣真實,甚且,它就是人生的延伸,兼具輕盈與沉重,快樂與苦痛,也有債有償。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網路遊戲 法會 祖克柏 繭居族 詐騙 聯副書評 書評〈小說〉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王正方/寫論文、誰殺了傑克甘迺迪?

林煥彰/招潮蟹喜歡說

栩栩/貓與狀聲詞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