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桃園棲地小燕鷗減少 草漯沙丘0隻

小燕鷗雛幼鳥保護色佳,善於躲避天敵,調查時不容易被發現,因此數量也可能低估。圖/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小燕鷗雛幼鳥保護色佳,善於躲避天敵,調查時不容易被發現,因此數量也可能低估。圖/桃園市野鳥學會提供

二級保育鳥類小燕鷗,每年4月中旬陸續飛抵台灣海岸育雛。桃園市野鳥學會昨發布今年調查結果,草漯沙丘「1隻不剩」,白玉沙灘大潭藻礁G1及G2區的成鳥及雛幼鳥數量也不如以往,凸顯棲地減少的隱憂;不過,竹圍漁港數量增加不少,已成重要繁殖地。

桃園市野鳥學會調查發現,桃園首座地質公園內的草漯沙丘,去年有105隻小燕鷗成鳥,疑因大潮沖掉鳥巢,導致今年小燕鷗不再利用此區繁殖,數量為零,減少最多;白玉沙灘、大潭藻礁G1和G2區也僅剩個位數。

理事長劉義仁推測,包括淨灘、浪犬入侵、天敵、人車干擾、惡劣氣候、風沙侵襲及適合繁殖地域不足等因素,都影響小燕鷗繁殖。鳥會呼籲各界關懷環境生態。

劉義仁說,雛幼鳥保護色佳,善於躲避天敵,親鳥餵食才現身,調查時不易發現,因此雛幼鳥數量會明顯低估,族群總數也會低估。另,去年7月中調查,小燕鷗多已孵化,甚至南返,因此今年提早3周進行,差異在巢數會較多,雛幼鳥數會較少,因為有些尚未孵化。

桃園市野鳥學會今年動員40位義工,調查39公里海岸線小燕鷗生態,共發現成鳥168隻、雛幼鳥43隻及孵化中巢數29個,和去年調查相比,成鳥減少40隻、雛幼鳥增加8隻、巢數增加10個。大園區竹圍漁港則有129隻成鳥、41隻雛幼鳥。

大潭藻礁 桃園 沙灘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林智堅確診開直播 預告七月初至中旬會辭竹市長

中油與桃鳥打造小燕鷗棲地 自然繁殖率年年逾七成

生態隱憂!保育小燕鷗繁殖地減少 草漯沙丘1隻不剩

張善政桃園行程從北到南 朱立倫子弟兵凌濤一路相陪

相關新聞

她午睡中聽到怪聲 進浴室驚見「新品種柴魚」跟小魚一起泡澡爽到打呼氣炸

這叫魚缸裡面的魚情何以堪。一名飼主家中的柴犬跟一般怕水的狗狗不一樣,平常就相當享受泡澡的感覺。某天飼主洗魚缸洗到一半跑去睡覺,聽到一陣聲音嚇壞了,趕緊衝進去看卻發現柴柴整隻睡進魚缸裡面還打呼,嚇得飼主趕緊把魚全撈出來。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竹市動物園借展老虎亮相

新竹市立動物園原有兩隻照養17、18年的老虎兄弟「來福」和「六福」,近年相繼過世,老虎展區空蕩蕩一片,園方向六福村動物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