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聞】張益寧/懷念《虎膽妙算》插曲

有段時間,突然懷念起於1973年,台視於每周日晚上時段播出的《虎膽妙算》(Mission: Impossible)影集的片頭曲。

當時許多家庭首購電視機,我家也不例外。螢幕所呈現的聲光影像彷彿帶我們跨進另一奇妙時空。保守的社會氛圍下,電視台引進美國影集,原音播出、特效動作、外型氣派、功能強大的交通工具「水裡來,火裡去」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片頭曲,開場一根火柴點著,引燃炸彈引線的畫面,一陣「鈴、鈴、鈴」緊急又催魂;接著鼓聲點點如打在心頭上,低音弦樂器發出像低沉嗓音的旁白,小號高亢吹鳴,每一節音符都能表現極度緊張懸疑的氣氛。我當年七歲,雖然不懂劇情,但是卻能感受影集緊湊無冷場的情緒張力。

如今拜網路所賜,我很快便搜尋到這首片頭曲,也欣賞了由名作曲家以此為基礎改編、交響樂演奏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主題曲Mission Impossible Theme,聽起來更顯氣勢磅礡,令人血脈賁張。

日前煮中餐時,循環播放片頭曲來聽。音樂一入耳,我無論清洗菜葉、切段、下鍋、菜肴起鍋前加調味料,動作變快速。胡椒罐上面的小蓋子不知何時變鬆,我沒多注意,在令人腎上腺素活躍的音樂聲中,手勁變大,握起胡椒罐往鍋裡猛力一揮灑,大量胡椒粉瞬間如山崩之勢坍垮至菜肴上。

「天啊,不妙!」補救之道就是趁著「胡椒粉山」未完全散入鍋底前,趕緊撈起來,能撈多少算多少……下一次聽Mission Impossible則選在摺衣服時,果然有效達成加速把衣服摺妥、分類放好;洗碗時也聽,快速終結清潔碗盤油膩的任務。煮菜時則改聽圓舞曲,讓自己在流理台前一會兒左一會兒右地備料、烹煮食物、揮動鍋鏟時,像踩著輕快舞步一樣優雅。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生活趣聞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