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沒有哭窮戶頭剩7千 攤許藍方收入看在貧窮線掙扎的藝人

2022-06-20 10:10 聯合報 葉君遠
許藍方公布存款,只有幾千元,數字令人震驚。本報資料照
許藍方公布存款,只有幾千元,數字令人震驚。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許藍方被控和已婚康姓醫師搞外遇,康的劉姓妻子提告向許藍方求償300萬元,官司打到最後,許藍方親自出庭,身邊沒了律師,她受訪表示戶頭只剩7千多元,只好解除與律師劉韋廷的委任關係,這戶頭只剩7926元一事,引爆各界熱議。

許多人,包括執業律師都質疑,許藍方身為一位公眾人物,有業配、節目合作,高顏值、高學歷,怎麼可能戶頭只有7千多。她這件官司發生在去年7月,先跳過這近一年來她付了多少律師費,單純從她個人收入和開銷來探討她7千元的真假。

她的經紀約簽在TVBS旗下,她長相秀麗,被封「最美博士」,但談的主要是性事,大部分的談話性節目並沒適合主題,4年之中的前兩年,她其實沒沒無名,公司賣力推她甚至有些欲振乏力,中間她因此回學校教書一年,去年初,各種因緣巧合下慢慢打開些許知名度,但才剛開始「見人」,就發生了外遇官司。

許藍方是小S節目固定來賓,每月靠這節目進帳4萬元。圖/摘自臉書

許藍方是小S節目固定來賓,每月靠這節目進帳4萬元。圖/摘自臉書

攤開她的收入,她固定在小S「小姐不熙娣」裡當來賓,每月出現8集,每集費用5千元,這節目讓她月入4萬(還沒扣除經紀公司抽成),而她經常上的節目包括沈玉琳和Melody主持的「11點熱炒店」、曾國城和巴鈺主持的「一袋女王」,頻率並不穩定,因為她的身分為職人,不是純藝人,職人的通告費低,初上螢幕的都是3千,而她的價碼因為緋聞、官司炒高了知名度,價位來到5千至1萬之間,但「11熱炒店」因為是TVBS台內節目,友情價每集4千。

總的來說,她在電視通告部分,每月扣除經紀公司抽成後,淨入帳約7、8萬。有人說,她還有自己的YT,也有代言,甚至接業配,業外收入肯定不少,不過她的YT不做帶貨,而話題常游走在黃標,拿到的分潤極低。她在官司發生前已小有知名度,曾拿到一支抗菌防疫產品代言,但新聞發生後立刻遭到廠商中止合作,而當時正在洽談的3支代言也立刻喊卡,從此沒下文。

一個月收入7、8萬的女藝人,在內湖租屋而居,扣除房租、生活費、上節目的治裝費,能剩、能存的也不太多了,她被各界罵裝窮,她不服氣把這年來的律師費及跟律師的對話截圖放上網,大家才發現,原來她為了這件官司律師費已付掉了6位數。

很多人不信她真的沒錢,但看完她的收支表後,我相信她真的沒錢。

其實,這些年採訪的藝人中,許多外人看來光鮮的,戶頭裡的數字真的慘不忍睹,一位在舞台劇耕耘多年的女星,在爆紅拿下金馬獎影后那年的那個月,新聞聲量爆滿、各界邀約不斷,但當時她的戶頭裡竟然剩下不到5千元,她為了理想在貧窮線水面掙扎多年,說出來真沒人相信。

演藝圈中像這樣的藝人真不少,曾經赴幾個中生代的諧星藝人租處採訪,入內發現竟是幾個人合租,而且品質極差,甚至有些殘破,很難想像那是拍戲、主持,上各綜藝節目通告的藝人會選擇棲身的地方。也曾跟當紅連續劇女演員深談,這些年她雖然代言、拍戲,多年來卻沒錢買房子,長期在外租屋,而且是住在離市區遙遠的地方。

馬力歐(右)上節目時公布自己的存摺數字,裡面只有70多萬。圖/三立提供

馬力歐(右)上節目時公布自己的存摺數字,裡面只有70多萬。圖/三立提供

有幾次訪問馬力歐,那年他剛拿到金鐘獎,還每天騎機車上班,跟老婆和小孩租房子住,我問他為何不好好買一個窩,讓家人無後顧之憂,他說自己的財力不高,不能把所有錢壓在房子上面,而老婆陪他吃苦從不抱怨,那年盛夏,老婆帶小孩要去兒童樂園,因為太陽太大想搭計程車,他不肯,非要騎車,最後女兒竟曬傷回家,他後來自責到告訴妻子,以後就搭計程車吧,這事發生在他拿下金鐘,戲約不斷時。

我當時不敢問他戶頭裡到底多少錢,但後來他上了吳宗憲節目,那集主題要他秀出存摺,才發現他工作了20多年,戶頭裡只有70多萬,這也是他無法付買房頭期款,選擇租屋而住的原因。

藝人收入令人吃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大部分不擅理財,許藍方這回面對外界質疑時,表示,「博士學歷和生活無關,我修的又不是生活博士學位,知名度高不等於收入就多」,很多人賺得多,開銷也大,如同近來的新聞人物汪建民,他不賭、不嫖,也不碰毒,年輕時賺多少花多少,還常入不敷出,最後負債上千萬,醒來時兩鬢斑白已無法承受。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汪建民不擅理財,這10年來竟背了上千萬債務。本報資料照

汪建民不擅理財,這10年來竟背了上千萬債務。本報資料照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許藍方

上一篇

兩大女神超犧牲 游過屍體水池、血漿狂噴 直呼豁出去

下一篇

超人變恩人!「非紳士」男星險落海謝亨利卡維爾相救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