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韋瑋/最佳風水師朋友

書房所在的蘭生社區中,面向街道的一樓住家共有四戶,從前年開始,有了一個共同特色——燕巢。

在這之前,書房的騎樓從未有燕築巢。為什麼呢?燕子是最佳風水師,懂得觀察地理環境,也能識人。我推論,這幾戶,光線充足,人也友善;但書房是邊間,日照強且風勢大,燕兒當然不來。直至側邊隔著小巷的連棟透天厝落成,幫忙擋下迎面而來的風雨和午後直射的烈陽,燕子便入厝了。

此後,每逢春夏便留意「老友」來訪,燕群熱鬧得很,人也熱絡起來。等待垃圾車時,「你家燕子來了嗎?」成為這幾戶鄰居的問候語,「我家燕子……」是每段談話的起點:「牠們回來發現巢被麻雀占了,又建一個新的。」「牠築巢在騎樓燈旁邊,燈就開始閃,我乾脆把燈泡拆了。」我則買了兩個支撐架,請水電師傅在鳥巢下裝一塊擋板,承接「天上掉下來的黃金」,省得清理地面鳥糞,也防雛鳥落巢摔傷。

一日心血來潮,到鄰居騎樓「參觀」燕巢,發現外觀多為開口朝天的碗型;我家這窩的開口則是橫向隔壁巷子,形狀似瓢葫蘆剖半,更像是倒吊著深長的隧道,讓巢內幼鳥安全許多。請教鳥友後才知:碗型是家燕築的,後者則是超級建築師「赤腰燕」的傑作。仔細觀察其不小心落在地面的建材,有泥土、草莖甚至羽毛,就這麼混著唾液一點一滴黏合出一個家。怎麼還沒好呀!鳥友說需要兩周左右的工期,牠們卻做了足足一個月,絲毫不偷工減料。

如何確認是赤腰燕?除了巢的外觀,當然還得從「長相」印證。鳥夫妻總在黃昏現身騎樓,俯衝進場,再急轉飛入洞口,又快又準。抬頭望,牠們飛行時露出鏽紅色腰部,如有太陽打光則呈現淡淡橘黃,柔美的腰帶。休息時立於電線上一派悠閒,我瞧見其乳白胸腹滿布細小縱向黑色斑紋;這和胸以下呈現白色,額和喉部栗紅色的家燕不同。

燕兒頭大而圓,長相萌,卻體型修長,剪刀狀的尾還能幫助飛行時迅速調整姿勢,更有效率地捕捉飛蟲。難怪農村視「鳦仔」為益鳥,尤其住得靠近山林,盛夏蚊蟲於我如大敵,小燕子著實是好幫手。

對燕科做「鳥口」普查,記錄其族群變化,能作為監測環境變遷的指標,如果牠們持續來,意味著這是具有生物多樣性的好環境,這不就是好風水!

讓人引頸期盼每年春天來入厝的,除了燕兒,還有貓頭鷹,桐林社區的咕咕巡守隊正在努力的,就是營造一個「貓頭鷹的孵夢森林」。提供貓頭鷹「棲地補償」,適合牠們入住的小木屋,也是挺講究風水的,要吊掛於不受干擾的高處,位置避免陽光直曬、冷風直吹。今年碧花姊果園裡吊掛的人工巢箱住進了黃嘴角鴞,因為疫情不好呼朋引伴前往,她傳來美照分享喜悅,一隻幼鳥用爪子攀在洞口,探出身來,頭上頂著鬆軟羽毛,像剛睡醒尚未梳洗的孩子。聽說成鳥「呼-呼-」的嘹亮嗓音能穿透整片樹林。

這些「鳥事」百聽不厭。下次發現前來你家築巢的新朋友、老朋友,不妨好好觀察一番,讓牠們成為你和鄰人聊天的話題。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青春名人堂 韋瑋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姚崇略/檢察官,我聽不懂——司法通譯制度再思考

滿佳/想念媽媽

情書簡訊

蔡孟耘/由他律變自律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