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確診後的喉嚨痛如刀割 心臟科權威魏崢:終於明白為何有人想要安樂死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心臟外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接受聯合報與元氣網專訪,分享染疫經驗。他說,他不擔心自己會重症或死亡,但是感染後的喉嚨痛如刀割,讓他第一次「終於明白為何有人想要安樂死了。」

「心臟權威魏崢確診!」、「魏崢舒緩喉嚨痛的八個方法。」全台染疫人口破三百萬人,但魏崢的確診訊息及親身經驗分享可能是傳閱度最高的。他第一時間發訊給院內同仁,除了請大家別因為染疫而害怕,還介紹了好吞又容易下嚥的食物。

魏崢在今年5月15日確診,6月初受訪時早已完全恢復,但他淡淡說出「安樂死」,還是令人震撼。他並非因喉嚨劇痛而想要安樂死,而是理解到「疼痛真的會讓人生不如死」。會不會擔心變成重症?魏崢不擔心,「我認為我不會」,且人死也沒什麼可怕的,「但如果喉嚨一直這麼痛的話,那真的不想活了。」

他形容,喉嚨痛有如被刀割燒傷,伴隨腫脹,喝水痛,連吞口水都痛, 必須把口水吐掉。他第一次理解,為何有些末期患者因疼痛想要安樂死,「因為真的滿痛的」。

他的症狀包括喉嚨痛、發燒、腹瀉、流鼻水等,很像一般感冒,但喉嚨痛到喝不了水。一度發燒到38.5℃,當下他就知道「一定是中了」。

魏崢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提醒用藥,除了退燒止痛和止咳藥,還有消炎藥。他拿目前進行中的俄烏戰爭比喻,新冠病毒侵犯與免疫系統對抗如兩軍作戰,喉嚨就像烏克蘭是戰場一樣,被打的亂七八糟,因此腫脹嚴重,止痛之外,還必須靠消炎藥來讓兩軍停戰。

魏崢建議的藥品名單中有「非類固醇抗發炎劑」,如希樂葆(Celebrex),借助其抗發炎效果讓喉嚨舒緩。他也以過來人經驗建議,民眾可以請醫師評估開立類固醇藥物,有助快速緩解症狀。魏崢是在服用類固醇後,喉嚨痛才快速緩解。

魏崢形容,喉嚨痛有如被刀割燒傷,伴隨腫脹,喝水痛,連吞口水都痛, 必須把口水吐掉。喉嚨痛示意圖。<br />圖/ingimage
魏崢形容,喉嚨痛有如被刀割燒傷,伴隨腫脹,喝水痛,連吞口水都痛, 必須把口水吐掉。喉嚨痛示意圖。
圖/ingimage

但有一點一般人可能很難比照的。魏崢因家中沒有血氧機,也擔心快樂缺氧,所以在家休養期間,會用聽診器聽聽自己肺部,看看有無肺炎,並注意自己呼吸會不會喘。至於一般人,建議可以在家中走動或爬樓梯,看看自己是否變得易喘、呼吸不過來,如果是就要考慮諮詢醫師。

若說此次染疫最大的意外,便是沒有想到公開信威力驚人。他在家裡雖是隔離休養,但其實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回覆關心他的慰問訊息,訊息來自世界各地,「八百年沒有聯絡的朋友都來聯絡」,甚至在美國的女兒都被久未聯絡的國小同學問說,「聽說妳爸爸確診了。」訊息多到回不完,比上班處理公務更忙。

對於此次防疫險造成的諸多亂象,魏崢去年早已預見。去年他為振興全院員工都保了防疫險,當時就發現,只要隔離就可理賠,一旦大流行,保險公司絕對賠不完。他去年就對保險公司提出警告,這保單再繼續銷售會有問題,而Omicron在其他國家大流行經驗也可參考。果然,此波大流行發生,保險公司勢必虧損嚴重。

染疫後,對Omicron的想像有不同嗎?魏崢說,原先就知道Omicron多輕症,現在大家關心長新冠,若就對心臟的影響可能有血栓及心肌炎,但就他的觀察,比率其實不高。他笑說,Omicron傳染力強,反正一定會得,現在不得,以後也會得,「早點得,早點好」。

魏崢表示,振興醫院全院2500名員工,目前有五分之一,大約500人曾染疫或正在感染,但研判真正感染的人可能達到千人,因為有些人是無症狀感染者。大家看待疫情應該會慢慢正常化,對於需要用藥的人,給藥的速度要快,面對它,治療它。

秋冬疫情是否還會再來?魏崢說從來不想這件事,「來就來,不來就算了」,人生要想開一點,「誰可以活到一百歲?這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雖然他不擔心自己變成重症,但想到萬一真的成為重症病患,必須住院隔離,要是病情惡化插管,可能就再也說不了話,連後事都來不及交代,「這得要好好想想」。

醫師小檔案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記者蘇健忠/攝影<br />蘇健忠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記者蘇健忠/攝影
蘇健忠
姓名:魏崢

頭銜:振興醫院院長

確診時間:5月15日

如何感染:可能與確診者接觸

哪些症狀:喉嚨痛、發燒、腹瀉、流鼻水等

治療方式:服用緩解症狀藥物、休息、補充水分

給其他確診者的一句話:Omicron要變成重症的機會不大,大家不用太恐慌,症狀出現時,治療症狀就好,若還是不行才去醫院就醫。

魏崢給員工公開信:

因為omicron病毒非常容易傳染,最近員工很多染疫,我也不例外,雖然多是輕症,但有時候也非常不舒服。生病的時候,最需要注意的三大重點是:1. 水分供應充足,2. 藥物使用無虞,3. 充分的營養補充。但說起來容易,做到就有些困難了。這次感染比較特殊的症狀是喉嚨發炎,痛到連喝水都不行,在此提供一些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

1.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木瓜牛奶(少糖)、原味優格、豆花、布丁、蒸蛋(不要太鹹)、白煮蛋蛋白、橄欖油或苦茶油等。水分要充分補充才能化痰,清水容易嗆到的話,可以木瓜牛奶或豆花代替,吞服藥物時亦然。

2.藥物:退燒止痛首用普拿疼(本院名稱depyritin),每天不要超過五顆,但它不具消炎作用,因此對喉嚨嚴重發炎者,celebrex 的效果可能更好,但每天不要超過兩顆。Brown mixture 則可以止咳化痰。

若有自己無法處理的狀況,尤其是有呼吸困難的情形,請馬上來掛急診。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地渡過這次的疫情。

魏崢 敬上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喉嚨痛 止痛藥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