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保險理賠有譜 國泰產險回應了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獨/喜考上台大當天驚聞父癌末 中山女高畢業生恐放棄惹心疼

楊上萱的父親被診斷口腔癌四期,她必須長時間在父親身旁照料起居。記者李定宇/攝影
楊上萱的父親被診斷口腔癌四期,她必須長時間在父親身旁照料起居。記者李定宇/攝影

中山女高畢業的楊上萱,去年8月考上台大醫技系,放榜得知消息喜不自勝,中午與父親醫院看診時,竟得知父親口腔癌末期讓她晴天霹靂,楊父現必須以鼻胃管餵食,因家境清寒父親無人照料導致上萱面臨休學困境,好不容易擠入台大卻將無法順利就學,愛心推廣協會呼籲社會協助上萱度過困境。

現年僅19歲的楊上萱,從小父母離異陪伴著父親與妹妹長大,家境清寒連補習都因沒錢而停止,但她用功勤學,上課主動發問、也願意花時間自學,在沒有經濟支援情況下,她仍考上知名的中山女高,去年8月末代指考透過努力自學更拿下496分(加權後)考上台大醫技系,成績相當優秀。

上萱在中山女高開心度過3年,照片仍留下她青春甜美神情。而去年8月台大放榜,她得知上榜相當興奮,當天也因父親表示牙齒流血多日共同前往醫院檢查,但醫生竟告知父親已口腔癌4期,一天之間生活大翻轉,心情從雀躍墜入谷底,目前父親生活已無法自理,也必須倚靠輪椅活動。

愛心協會日前前往上萱家探視,雖不至於家徒四壁,但牆壁上壁癌、老舊家具及昨夜剩菜,還有四處堆放護理用品,透露著這家人目前正過著辛苦日子。家中除了上萱外,還有奶奶、父親及妹妹,一家4人靠著這間老舊公寓努力生活。

今年上萱的父親病況不佳,目前僅能靠鼻胃管餵食、雖意識清楚但已無法說話,生活必須有人協助,因疫情緣故上萱還能在家照顧父親,但因經濟因素,她面臨必須休學困境。在與上萱對話之間,可感受到她對於學業的熱愛,但放下父親病況又是她生命無法承受之輕,生活的無奈在上萱身上展露無遺。

上萱說,由於從小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奶奶年事已高無法工作,現在父親罹癌更是雪上加霜,父親腫瘤開刀醫藥費壓的他們全家喘不過氣,「其實我真的很想繼續念書,但我能怎麼辦?」休學後有時間去打工,至少還能補貼家裡一些費用。很希望有足夠費用可請看護照顧父親,就不必中斷學業。

「這女孩子很孝順也努力讀書,休學太可惜了啦!」樓下鄰居說,上萱身在這樣清寒家庭還能考上台大,可見上萱有多努力聰明,若她休學不能繼續念書,實在非常可惜。

目前上萱透過全民愛心推廣協會尋求經濟支援,但無法解決長期困境,協會理事長廖宜琨表示,協會獲知上萱家境後,已主動提供小額協助,但協會捐款不穩定,僅能解決燃眉之急,呼籲善心人士若能夠協助上萱完成學業,可與協會聯繫提供幫助。新北市全民愛心推廣協會02-86862807。

楊上萱(紅帽者)就讀中山女高時,開心的校園生活令她展現甜美笑容。圖/楊上萱提供
楊上萱(紅帽者)就讀中山女高時,開心的校園生活令她展現甜美笑容。圖/楊上萱提供

中山女高 台大

延伸閱讀

建中台大都休學!為父棄北漂 超狂男星身分曝光

影/新北市民進黨團為恩恩事件甲級動員 齊吼「要真相、要道歉」

北大汙水廠打造720坪花草公園 待新水資廠加速改善惡臭

北士科接士林銜中山 北市最後一塊園區處女地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