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有「泡泡尿」就是腎臟出問題嗎?醫:這5情境也會讓尿液產生泡沫!

健康多1點

有「泡泡尿」就是腎臟出問題嗎?醫:這5情境也會讓尿液產生泡沫!圖╱123RF
有「泡泡尿」就是腎臟出問題嗎?醫:這5情境也會讓尿液產生泡沫!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病人到腎臟科門診求診的主訴之一,就是最近觀察尿的泡泡很多,想檢查一下「腎臟」是否出問題。的確台灣腎臟醫學會有宣導,「泡、水、高、貧、倦」是腎臟發生問題的徵兆,而其中的「泡」即是指尿液有泡沫,或是俗稱的泡泡尿但有泡泡尿,可不一定就是腎臟出問題喔!

蛋白尿越多,洗腎風險越高

泡泡尿之所以會是腎臟病的徵兆之一,是因為可能暗示著尿中有蛋白質。腎臟的過濾膜正常會阻擋血液中的蛋白質流失到尿中,一旦尿中出現蛋白質,且真的是從腎臟來的,即代表腎臟本身可能出了問題。

蛋白尿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不但是腎臟功能受損的結果,一些研究指出,它亦可能是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原因。在相同的腎功能範圍下,當蛋白尿越多,洗腎風險越高,例如當腎絲球過濾率在60-75 ml/min 之間時,顯著蛋白尿的病人,較蛋白尿正常的病人洗腎風險上升至70倍!

而若腎功能原本就不佳(腎絲球過濾率 15-30 ml/min ) 且又有顯著蛋白尿,洗腎的風險更上昇至2000倍以上!

泡泡尿不等於蛋白尿

雖然泡泡尿可能暗示著病人有蛋白尿,但是尿液有泡沫並不等於就有蛋白尿。因為現今西式的馬桶在一些正常狀況下即可能造成個人誤判,臨床經驗上即有許多求診前擔心不已的病人檢查結果其實是正常的。

根據一篇韓國研究,回顧病歷看就診主訴有泡泡尿的病人,究竟有多少比例真正有蛋白尿?結果發現,最後僅22% 的病人真的有蛋白尿 ! 其他近 8 成是正常的。

這些情境,都會讓尿液產生泡沫

那為何尿液中會有泡沫?現今絕大多數的家庭是西式的馬桶,原本就存在一灘水封,而小便時沖入水封的速度越快,就會激盪拌入越多的空氣至水封中。

或是尿下的高度越高,衝擊水封的力道越大,拌入的空氣越多,就會產生更多的氣泡,因為男生通常是站著小便,所以一般瞬間產生的泡沫也會比女生多些。

甚至水喝較少的狀況下,尿液會較濃縮,表面張力與水也會相差越大,更容易產生泡沫。其他較少的原因如馬桶表面有清潔劑附著、等,亦可能在正常的情況下產生泡沬。

所以不論男女,小便時第一時間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泡沫 ; 尤其在一些情境下尤其容易,如:經一整夜沒有小便,清晨的第一泡尿 ; 或是因為有事情在忙無法立即上廁所,憋尿憋了一段時間的小便。此時的瀉洪,伴隨膀胱強力的收縮,通常尿得又急又快,衝擊力也大,又是濃縮的小便,會產生最多的泡沬。

怎麼觀察,是否為真的泡泡尿?

若想觀察是否為真的泡泡尿,可留置5分鐘觀察,若是蛋白尿造成的泡沫應該會繼續存在。因此,若發現小便有泡沫先不要太緊張,可透過觀察、與問自己是否有上述情境,必要時再找醫師求診檢查確定即可,當然您本身若已有一些慢性疾病,就更應提高警覺多留意囉。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蛋白尿 泡泡尿 洗腎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