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股神」跌落神壇? 伍德的方舟基金正在快速下沉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獨/聖約翰科大112學年擬部分停招 7月前需籌6000萬

位於淡水的聖約翰科大早年為新埔工專,其培育汽車、工業等相關人才支撐起產業一片天。記者趙宥寧/攝影
位於淡水的聖約翰科大早年為新埔工專,其培育汽車、工業等相關人才支撐起產業一片天。記者趙宥寧/攝影

新北淡水的聖約翰科大招生連年不振,導致財務狀況每況愈下。據了解,該校上月已和師生召開112學年系停招說明會,三大學院各類學制都有科系停招。聖約翰科大主秘黃寶瑛坦言,學校招生狀況不太好,導致入不敷出,校務會議已通過將在一一二學年度停招部分學制,但仍要報請教育部核定。

教育部技職司證實,該校截至今年四月,可用資金僅剩五六〇〇多萬元,已令其捐資;另有聽聞該校預計於一一二學年度起全面停招,並於上月在校內召開過相關說明會,不過尚未收到學校正式申請停辦、停招事宜。

一名教師近日向本報透露,聖約翰科大五月陸續和師生召開112學年系停招說明會,「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能力不錯的老師已陸續轉往他校任職,「良禽擇木而棲,不然怎麼辦。」

教育部技職司證實,111學年九月起,聖約翰先停招三個學系,分別為四技日間部時尚經營管理系、創意設計系,以及四技進修部資訊工程系。續存包括進修部、日間部以及二專、四技、碩士班、在職專班等還有26個科系所。續存科系所中,招生名額最多者為四技日間部電機工程系,招生名額50人,四技進修部中電機工程系以及該校招牌機械與車輛工程系也有25個招生名額。

根據教育部數據,聖約翰科大108學年度全校註冊人數還有540人,註冊率43.65%;109學年全校註冊人數則剩下352人,註冊率40.05%;110學年註冊人數僅剩212人,註冊率40.46%。

黃寶瑛說,有些科系有進修部、二專、四技、研究所,在職專班等學制,太多太發散,一一二學年度將停招部分學制。

此外,為維護現有學生權益,教育部指出,聖約翰科大今年四月可用資金僅剩5600多萬,但每月支出高達近三千萬元,財務狀況惡化。已於今年3月發函學校,請董事會於7月底前籌措6千萬元,若屆期未完成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根據聖約翰科大資料顯示,110學年學校收入僅2.25億元,支出3.97億元,一年就赤字1.7億元,其中教師人事費2.23億元。

黃寶瑛僅說,確實將挹注,但金額與期程不便透露。不過若按聖約翰科大揭露的資訊來看,110學年度捐贈收入僅1千萬恐怕也是杯水車薪。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評析,聖約翰科大應是先縮編、停招部分科系,若想不列專輔就得先減人事成本、降低開支,但111學年人事成本還是相當高,評估已經動作太慢、緩不濟急。

尤榮輝說,董事會其實可思考與同屬教會體系的馬偕醫學院、真理大學合併,或者逐漸縮編進入停招、停辦程序,如果沒有被列入專輔學校,之後也應該思考如何轉型。

教育部 科系 註冊率

延伸閱讀

南開科大擬捐贈案惹議 暨南大學澄清為被動方

南開科大教職員抗議黑箱捐校 教團:部派董事缺乏智慧

獨/起死回生?教職員剩六人 仁義高中擬於112學年復招

高雄國際商工申請停辦 租用校地預計8月返還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陽光行動╱鴻海星光計畫 為高關懷生指引不同的人生道路

黑暗中的點點星光,也能指引出一條走向未來的道路。鴻海教育基金會從2022年推動「星光計畫」,截至去年底,與全台22個據點...

體制內資源不足 花蓮暖心師募款為高關懷學生動物輔助治療

國內高關懷雖然有專案輔導計畫,即預防中輟高關懷課程計畫,但是在教育現場仍不夠。教師反映,由於課程補助時薪低於坊間實際收價...

慈濟新芽班愛的灌溉 高關懷生也能開出生命的花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開辦的「新芽課輔班」,目前全台自辦23班、公益合作7班。其中,成立13年的北投新芽班,前後約莫70名退...

大學宿舍費通膨 快比租屋還貴

為了減輕學生家長負擔,教育部自今年二月起,補貼公私立大專校院校內住宿生每學期五千元,然而大學宿舍卻是愈來愈貴,有學生反映...

協助預測全球暖化趨勢 新海研一號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今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本次科學航次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