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獨/起死回生?教職員剩六人 仁義高中擬於112學年復招

嘉義市仁義高中去年起停招,本月一日辦完畢業典禮,目前校內已沒有學生。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義市仁義高中去年起停招,本月一日辦完畢業典禮,目前校內已沒有學生。記者林伯驊/攝影

曾為棒球名校的嘉義市私立仁義高中110學年起停招,6月1日最後7名高三生畢業後,目前學校已沒有學生。校長藍聖博說,停招但不會停辦,上月已向教育部國教署提出112學年復招計畫,預計要重新招普通科、餐飲科、照顧服務科,招生人數各一班。教育部證實確有此事,國教署近日將聘請專家學者進行實體審查,後續再將審查結果通知學校。

創校超過一甲子的仁義高中,曾是培養棒球選手的搖籃,還曾聘請中華職棒史上第一個投手三冠王的宋肇基(現名李德賢)擔任教練,沒想到去年突向教育部申請停招,學生紛紛轉校,還一度傳出學校沒聘到老師,導致孩子只能天天到校練球,影響受教權,事後學校加碼請兩名約聘教師,另還有專任體育科、資處科兩名老師在撐。

如今仁義高中打算東山再起,藍聖博表示,約聘老師本學期結束後,就會停聘,剩餘專任體育科、資處科兩名老師,職員四人繼續上班,若教育部核准復招,將有一整年處於完全無學生情況,但會保住教職員的工作,除申請復招、另持續和其他教育團體討論有無合作機會。

教育部證實,仁義高中今年4月28日行文向教育部申請於112學年度恢復招生,申請招生科班包括普通科、餐飲管理科及照顧服務科各一班。國教署經形式審查後,退請學校確依相關法規規定補齊資料,學校甫於昨日完成補正,後續將聘請專家學者於近日進行實體審查,再將審查結果通知學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棒球名校嘉義市仁義高中已全面停招,學生也都畢業,但傳出計畫申請復招、繼續辦學,預期仁義高中將依退場條例第21條第3項規定,被提退場審議會,若經認定財務狀況仍未改善,則將在明年5月11日前被命令停辦,並準用退場條例第14條至第20條進入解散及清算程序。

尤榮輝說,仁義高中的存續適用私校退場條例,關鍵仍在財務是否能維持校務正常營運,若董事會未有足夠的捐資承諾,恐怕難以擺脫退場命運,且學校復招須提出新的課程及招生規畫,且要聘足基本師資,若總總挑戰未能克服,要說服教育部准許復招的機會不大。

尤榮輝也提到,嘉義市考試升學風氣鼎盛,造就許多升學導向明星私中,少子化後高中職科幾乎難以生存,仁義高中停招反映全台高職經營困境,若政府沒有特別照顧,未來五年私立高職多數難逃退場命運。

值得一提的是,仁義高中並非第一所停招後又申請復招的學校。鄰近捷運站,交通便利且位於信義路四段的市中心的台北市東方工商,就曾於109學年度停招,110學年度復招,目前該校設有餐飲管理科、時尚造型科,全校110學年度日、夜間部學生人數為67人。

嘉義 國教署 教育部

延伸閱讀

教育部提出的2歲專班政策將泡沫化 民團:修法打假球

私校停招停辦他們說了算 退場審議會組織運作草案出爐

高雄國際商工申請停辦 租用校地預計8月返還

獨/高雄國際商工111學年停招即停辦 高教工會:脫法行為

相關新聞

南澳中央廚房欠佳 3校盼退團膳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試辦,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

缺蛋學問大 小學生養雞

宜蘭冬山鄉大進國小去年以缺蛋為契機,突發奇想推出蛋農課程,上學期帶學生討論缺蛋原因、學習如何養雞,這學期開始養雞,日前師...

竹市陽光大滑梯減滑道 學童不掃興

新竹市陽光國小校內有座2層樓高的特色巨型滑梯,不僅小朋友愛玩,假日也常有遊客朝聖,由於不符兒童遊戲場安全規範去年封閉近1...

國中傳教練霸凌 高雄教局:積極調查不包庇

高雄某國中爆出籃球隊教練涉用曲棍球棒體罰5名學生,人本基金會接獲控訴,家長會簡姓前會長向校方檢舉後,校長竟要求撤回檢舉;...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