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甜茶」驚傳當爸?喜劇演員爆料「他女友懷孕了」

從堂本剛到道枝駿佑 誰是你記憶中的少年金田一

2022-06-07 09:00 噓!星聞 卡爬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1995年《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首度以日劇形式播出,由於高度還原漫畫原著中的殘酷殺人事件,加上堂本剛與友坂理惠成功詮釋金田一與七瀨美雪,使得這部作品成為了話題之作,至今仍是極為成功的推理類漫改作品。

在往後的20多年間,《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多次翻拍,並接連由松本潤、龜梨和也、山田涼介,到最新扛起這塊歷久不衰招牌的道枝駿佑,總共5代,風格各異的金田一。也被網友戲稱為是金田一到金田五。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2022年4月24日,最新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播出,第5代金田一道枝駿佑與飾演七瀨美雪的上白石萌歌、劍持警部的澤村一樹,將在令和時代挑戰誕生於平成年的各式經典難案。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第一代:堂本剛&友坂理惠

不少人談起對於金田一的印象,直接的反應就是堂本剛。而且堂本剛版本的金田一也是讓人最為記憶深刻的。當年日劇版把很多原著中兇殘的案件盡力還原,雖然故事有些改編,但是包含屍體的呈現、氣氛的營造,加上兇手背後幾乎都有些令人動容的故事,不但衝擊也令人留下了不少陰影。

第1代的金田一氛圍營造堪稱一絕,以提幸彥為首的導演團隊功不可沒,這樣陰暗、沉重且帶有惡意與詭計的故事,提幸彥掌握得恰到好處,把許多原著中的經典橋段盡可能的還原,也成為初代的經典之處。

雖然後面幾代的金田一都各有特色與優點,但單就氣氛掌握與營造,沒有人能夠超越初代。

堂本剛與友坂理惠的初代組合,總共演出了兩季、兩部特別篇與一部電影,其中電影版《上海魚人傳說》也是金田一真人化至今,唯一一部的電影作品,而華語圈很多人提到這部作品時,特別是台灣的觀眾,都一定會說到這部作品中有包含陳子強在內的幾位台灣演員演出。

在拍攝完《上海魚人傳說》之後,堂本剛與友坂理惠也卸下了初代的身分,等待著第二代接棒。

第二代:松本潤&鈴木杏

2001年,《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迎來了第一次的重開機,由嵐的成員松本潤搭配鈴木杏,演出第2代的金田一與七瀨美雪,當時作品設定的SLOGAN是「21世紀的金田一少年」,而整體的風格與氛圍也與堂本剛版本截然不同。

與初代一樣,第二代金田一推出的第一部作品並不是連續劇而是特別篇,第2代金田一首次大展身手的便是原著中極有人氣的《魔術列車殺人事件》。

在特別篇結束半年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於2001年7月正式推出電視劇坂本。除了改編長篇小說《幽靈客船殺人事件》,也將初代金田一外改編的幾個紅皮書事件翻拍成影視作品,同時也翻拍初代金田一結束後才發行的CASE版當中的《魔犬森林殺人事件》與《露西亞人偶館殺人事件》。

劇中部分橋段並未交代完整,外界一度認為會循堂本剛模式推出第二季,但第2代金田一最終以一部特別篇加上一部電視劇作結。

第三代:龜梨和也&上野樹里

時間來到2005年,史上最衰尾的金田一登場,由龜梨和也與上野樹里分別飾演第3代金田一與美雪,而首次登場的作品是以特別篇《吸血鬼傳說殺人事件》,而原著則是佐藤文也於2004年開始連載的新系列第二部。

原本觀眾都認為將依前兩代金田一的模式,特別篇打頭陣,接著推出電視劇,故事可能會改編白皮書中未改編的故事與長篇小說。然而在特別篇之後,就沒有然後了。第3代金田一只留下了一部特別篇就黯然退場。

第3代金田一如此黯淡,原因眾說紛紜,其中之一便是第3代人物性格更動,加入了金田一「厭惡爺爺」的這個人設,以及對於推理興致缺缺,性格也較為乖僻,與原著中那種活潑、好色、與人親近的形象截然不同。

最後,第3代一閃而逝,沒有留下太多的亮點跟記憶點。

不過雖然如此,在10多年後這部作品卻也意外的在不同的場合中被提起。2020年由上野樹里主演的《法醫朝顏》第二季中,「初代美雪」友坂理惠在劇中常規演出,兩人在劇中有非常多的對手戲。當時對於這個選角,就有媒體以「兩代七瀨美雪的夢幻共演」形容,意外地再次讓被塵封的第3代又進入公眾的視野。

第四代:山田涼介&川口春奈

在3代結束的8年後,2013年第4代金田一橫空出世,山田涼介與川口春奈成為新一代的金田一與七瀨美雪。他們登場的第一起案件同樣以SP的方式與觀眾見面,選擇了2012年連載的《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不但是再次進行海外拍攝,全部到香港,而且動員了日本、台灣、韓國、香港的演員共同參與拍攝。

包含吳尊跟徐若瑄,以及BIGBANG的勝利都有參演,而港星曾志偉則飾演了事件的重要人物,在故事中有九龍城寨的皇帝之稱的王龍。而且當年《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主打亞洲幾乎同步播出,在日本播畢後,台灣跟香港的電視台隨後播出。

在《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之後,時隔1年再次以特別篇的方式登場,拍攝以補習學校違背景的《獄門塾殺人事件》。跟《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一樣,《獄門塾殺人事件》同樣找了韓國跟台灣的藝人參與演出,包含林柏宏、劉子豪、韓雨潔,以及2PM的Nichkhun。

《獄門塾殺人事件》也採取海外拍攝,將原著補習學校的合宿活動改到馬來西亞,直接飛往馬來西亞;在《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登場的吳尊,將在本作中在次登場,同樣飾演台灣刑警李白龍一角,取代原著中的明智健吾。

在結束兩部特別篇後,2014年的7月,第4代終於有了自己的電視劇作品了,具名跟過往有些落差,叫做《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N》。

而當時這部作品有一些環節是香初代金田一致敬,包含使用了初代的BGM、劇中不動高中的制服是重現初代金田一的版本等等。此外,金田一漫畫與動畫的經典環節,在開頭登出所有案件關係人的照片,並標示誰還活著,誰已死亡,也在第4代重現。

第五代:道枝駿佑&上白石萌歌

被戲稱是「金田五」的第5代金田一,道枝駿佑主演,並搭配上白石萌歌演出新一代的七瀨美雪。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過去,道枝駿佑曾在受訪的時候提到,他是在2014年,看到山田涼介演出《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N》後,憧憬山田涼介因此決定向傑尼斯事務所遞出履歷。而在漫長的面試之後正式加入事務所。8年後,他完成了當時的夢想。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另一個關於選角的趣事是上白石萌歌也跟第4代金田一有點關係,因為她曾在《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N》的「螢幕之殺人鬼」案件中,演出事件相關人游佐智繪美。

根據報導,上白石萌歌提到在次演出金田一系列時「14歲以犯罪者的身分參與金田一系列作品的演出,沒想到時隔多年能再次演出這個系列,而且是扮演美雪這個角色。」

在進劇組之前也不斷地複習過去的金田一系列作品,在腦中創作屬於自己的「七瀨美雪形象」。

第5代的故事除了挑選尚未被真人化的章節翻拍外,也從曾經拍攝過的故事以現代的觀點與製作方式重新展現在觀眾眼前。截至目前,堂本剛版本曾拍攝過的《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金田一少年的殺人》都在第5代重新翻拍。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圖/擷自IG

卡爬

卡爬

是一個寫字的人,用鉛筆寫日劇,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是想法、看法與各種私心,因為日劇是生活中難以割捨的養分。

上一篇

伊能靜二婚秦昊9年仍被迷倒 揭驚人事「回來帥我一臉」

下一篇

快訊/利菁減肥遭詐付款 「警政夫人也跟我一樣被騙」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