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小白老鼠「不一樣」 台大副教授面試迎曙光:過去少見

正值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許多高三生四處奔波參與各校面試。記者鄭惠仁/攝影
正值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許多高三生四處奔波參與各校面試。記者鄭惠仁/攝影

正值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許多高三生四處奔波參與各校面試。面對108課綱首屆「小白老鼠」考生,台大歷史學系副教授許雅惠也在臉書分享口試所見,許多高中教師、家長看到學生的蛻變也備感欣慰。

許雅惠指出,有別於以往,今年高中生說起想進歷史系的理由較有說服力,不像空口說白話。不少學生在學校經過社會科「探究與實作」課程的洗禮,對於如何作小計畫、寫論說文(小論文),開始有概念。談起探究過程,能有條理地說明那些接觸到的人事物或史料,有的學生還能檢視成果的不足、提出改進之道,這些都是過去很少見到的

新的審查機制也讓千禧網路世代的特點開始顯現。許雅惠說道,幾位對遊戲、電腦多媒體有興趣的學生,在自主學習或是課外時間,架設網站、錄製影音、製作桌遊等,開始發現沒有足夠的內涵底蘊是無法支撐起看似有趣的多媒體框架。相較過往以文字為主的書面審查,新的線上審查機制,更利於影音資料的呈現,讓不同類型的成果被看到。

談及每年都有不少學生提到高中老師的啟發,許雅惠在感受上則認為今年度好像更多一些,或者說言語更深刻一些。在大學端看到的這些改變,意味著有許多熱血的高中老師投入,帶領學生進行探究與實作,給予學生引導與鼓勵,舉探究歷史為例──收集資料、踏查、訪談,及有邏輯的討論,過程中都需要老師引導,她也坦言「高中老師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教育資源」。

不過許雅惠也指出學習歷程資料的問題點。針對資料「代作」問題,她分析課程學習成果不可能代作,因為需要高中老師認證;多元表現如果找槍手代作,口試一問馬上會穿幫。較有可能代作或請人代為潤色的,是學習歷程資料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所幸兩份文件比較像是cover letter(自我推薦信),僅說明申請動機與所附資料內容。

其次是上傳資料實在龐雜不一。許雅惠發現,有些學生並非逐年上傳,而是擠到高三才一起上傳,導致出現的都是高三作品,甚至是回去統整之前成果後自行上傳。許雅惠想要學生放心,高一與高三的成果不會被放在同一個天平上衡量,「我們知道學生在智識上會發展,逐年上傳才能呈現進步或變化的軌跡」。

至於許多同學可能高三時才確立未來志向,卻發現缺少該科系成果於是重新製作類似舊制的備審資料上傳,許雅惠也認為沒必要,現代學科方法本就彼此關聯,看到學生於其他科目的優秀作品,也是她所樂見的。

108課綱 111學測 台大 大學個人申請 學習歷程檔案 科系 面試 高中老師

延伸閱讀

新課綱下的首次會考:殊途是否同歸?關於國語文我們想做的事

相關新聞

東海繁星近滿招 獲辦學績效卓越獎

一一三學年度大學繁星甫放榜,少子化下,各校缺額總計達一七一三個,創近五年來最多,但東海大學招生逆勢衝高接近滿招。東海打出...

繁星缺額5年最多 頂大未招滿

一一三學年度升大學繁星推薦昨公告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錄取率為百分之六十四,較去年略增,但未招滿的缺額數總計一七一...

特殊選才 竹商張可妲上台大農經

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高三生張可妲出生農民世家,從小協助父母擺攤銷售、舉辦食農教育講座,對農業發展展現高度熱忱,近日經特殊選...

才寄存440名額 真理大學擬再停招6學系

教育部日前公布一一三學年大學學士班核定招生名額,真理大學才寄存四四○個名額,近期傳出該校日前召開行政會議,決議校內六個學...

英聽測驗一試20.54%考生拿A 有5499人不及格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113學年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並說明相關統計資料。今年第一次考試共計9萬8188人應考,今...

台成清交減招 多砍熱門科系名額

國內大專校院步入一一三學年招生,根據教育部統計,台大學士班提供三五一○個名額,較去年減少,另外包括成大、清大、陽明交大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