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點滴】聶辰/身為女兒的課題

育嬰假結束後,我重返職場。在育嬰期間,發現這個世代還是充斥著許多對家庭主婦的偏見言論。

「那個誰誰誰念到台大,還不是辭職在家帶小孩!這樣子當初幹嘛要念這麼多書……」、「隔壁王太太的媳婦請育嬰假之後就不回去上班了耶,讓她先生一個人在賺錢!」身邊的婆媽不時在我耳邊提起這些,然後再補上一句:「妳回去上班是對的!」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會因為這樣的言論感到開心,內心更多的反而是不平。

當媽媽之後,才知道要全職做好這個角色有多麼辛苦。要維持家裡的「營運」、要照顧小孩的大小事,還要承受外界甚至是親人對「無業」的冷嘲熱諷,或許確實有部分的全職媽媽走放任派的育兒路線,但更多的是那些花費心思在照顧好家庭每一個成員、家中每一個小角落的媽媽。

讓另一半可以安心地上班,無須煩惱太多家庭瑣事,讓小孩可以在媽媽的親身陪伴與照顧下成長;當有臨時狀況時,第一個調度時間去處理各種突發事件,這樣的付出,難道就不該被認可嗎?

尤其是處在就業市場時,女性在面試過程中經常被問到:「身為有小孩的媽媽,妳要怎麼兼顧工作與家庭呢?」但我們卻很少看到男性面試者被問到同樣的問題。這個問題本身,是否就代表著潛意識中,認定照顧家庭的責任只在媽媽身上呢?

這些疑問在我心中不停地轉啊轉。

由於身邊這樣的人實在太多,我深深體會到價值觀是無法輕易被改變的;那麼,就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吧!不論身處在家庭中的我們是扮演什麼角色,請給那些全職媽媽與職業婦女們尊重與加油。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古家榕/母親的職涯危機

李基福/錯題集

黃素華/鼠麴草與刺殼粿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