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林沐雨/兒子帶給我的勇氣

去年6月8日,做完四期肺癌的第一次化療,醫生照例要我照X光,當醫生看到霧茫茫的片子,馬上把老公和孩子叫來,凝重地告訴他們,我只剩一個星期,必須做好後續準備,包括簽屬放棄急救同意書、入住安寧病房等。

甚至連遺物如何處理我都跟老公討論好了,通知弟妹來跟我見最後一面、跟所有朋友同學同事在LINE上告別,當時二兒子自告奮勇擔任主要照顧者的角色,我也以為自己會躺著躺著就嚥下最後一口氣。

認定是最後的相處時間,心裡有什麼話都儘量講了出來,說最多的是「媽媽很愛你們」,兒子們則回憶著從小到大的點點滴滴。想不到接下來除了仍要持續戴呼吸器之外,我的精神狀況愈來愈好。

每天兩個兒子會幫我推著氧氣鋼瓶,讓我在房間裡走動,避免肌肉萎縮;怕我營養不夠,看我想吃什麼就儘量讓我點餐,也陪著我一起吃,所以我還吃胖了。

事後我常想,當時讓二十幾歲的二兒子一人在病房裡看著自己的媽媽嚥下最後一口氣,是否太殘忍?連我這個六十幾歲的人都不見得有這個勇氣。當我問他這個問題時,他毫不猶豫地回答,他不喜歡不確定的事情,與其讓他待在家裡、不知道媽媽的狀況而胡思亂想,他寧願來到現場,直接面對一切。

就這樣住院了一個月,到可以拿掉呼吸器後,醫生同意我出院。再看到久違的街景,感覺自己又重生了一次。二兒子積極面對世事的勇氣,也讓我更有底氣的接受治療,畢竟鬼門關都走一遭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親子之間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