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散文】翁禎翊/寫給我們的時代

《還不是我們的時代》書影。(圖/有鹿提供)
《還不是我們的時代》書影。(圖/有鹿提供)

推薦書:方子齊《還不是我們的時代》(有鹿出版)

《還不是我的時代》給了讀者一個夠震撼的開場。整本書第一篇就是同名篇章,方子齊在裡面揭露了大家不為人知的記者生活,可是卻也同時自嘲「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光是那麼一篇,就會讓人想到自己的工作,想到我們都是在上被歸類為最「菜」的那一群,有很多質疑和困惑,然後在接著而來的衝擊之中,確認也說服自己:我在成為新一代的○○人。

不過,終究以我們的年紀來說,工作的樣貌、職場的生活,還是只占了生命時光的少數。這也繼續反映在這本書裡頭。進入全書的第二輯以後,子齊揭露了自己的青春和愛戀,一切像是倒敘手法那樣,我們會回去看見他的家庭背景、看見他的寫作養成,同時在充滿畫面感的敘事裡,見證高雄車站的整建、高雄男校的日常,還有見證高雄小孩如何轉大人。

在〈薛西弗斯〉我看見他在人際關係裡,愧疚於不小心傷害了對方的尊嚴;在〈無藥可救〉我看見他身在戀愛裡面的卑微與甜蜜、甜蜜又卑微;在〈妳就是我的天使〉我看見他在自己在乎的議題上,願意毫不保留地守住個人立場。這些全部都是我所經歷過的事。島嶼南方的他和北方的我,我們從來沒見過面,從高中到現在將近十年來,就僅止保持著臉書好友關係,可以說是全無交集。即便到了今天出社會了、在工作了,仍然是如此。但是我們卻因為同一個時代,擁有了某些近似的成分。

我們都在成為新一代的○○人。這個○○我想要為我們兩個人填上「台灣」。

寬鬆世代、太陽花世代、疫情世代。我們就是擁有這些標籤的台灣人。相較前一個時代,這些標籤的珍貴之處在於:依然允許、甚至希望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模樣。而子齊是心思極其細瑣,想說的話可能很多,但總是能夠很節制很含蓄的那一種。

《還不是我的時代》最特別之處就是定位成「散文集」,但裡面穿插了大量的詩作。不過讀來並不覺得突兀,原因或許就在於主題分輯明確,因此透過前後對照解讀,大致都能捉摸到詩作究竟表達了些什麼。

只是讓我好奇的是:子齊又是怎麼決定哪些主題用散文寫下,哪些則以詩呈現?我暫時沒有答案。單純想要說,書裡最打動我的兩篇是紀念亡友的〈透明人間〉還有〈不動〉。謝謝他用散文的形式寫下那件事與那場告別。即便一切與我無關,但還是讓我掉下眼淚,想到提早離我、離我們而去的人。還不是我們的時代,可是謝謝好多人,已經到過我們的時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職場 聯副書評 書評〈散文〉

逛書店

延伸閱讀

章楷治/靠近一首詩

白樵/高速運轉的例外狀態

聯副/路寒袖主講〈我們的文學夢〉

聯副/2024 第1屆台積電旭日書獎徵獎 今日截止!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