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早鳥票退燒 4成獨自看展演

歷經兩年,台灣藝文產業出現翻轉。根據文策院剛出爐的調查,去年台灣實體書店設有網路銷售管道的比率從二成五飆升為五成一,逾半數實體書店走向「虛實並進」;國家兩廳院發表的去年度售票數據報告,除了線上崛起,去年選擇獨自購票看表演的觀眾則增到四成、半數觀眾首演前卅天內才購票,傳統結伴看戲、買早鳥票的劇場習慣也改變。

文策院公布的二○二一年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調查報告,顯示疫情促進出版通路業者轉往線上化發展。其中一成三業者自行架設網站,其次於蝦皮或PChome體系開設網路銷售管道;也有部分業者透過Line、Facebook粉絲頁或社團、超商開店平台、Google表單等方式提供網路購書服務。

系統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藝文售票系統,上周公布「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年度數據報告」,發現許多現象。陽明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副教授高竹嵐說,過去只有三分之一觀眾買單人票進場,去年增加到四成,結伴看戲可能受疫情影響,過去雙人套票行銷模式已受考驗。

此外,半數觀眾選擇於首演前卅天內購票,反映消費者因疫情變動而降低購買遠期演出的票券意願,亦可能是團隊考量場館是否全席開放等不確定因素,縮短售票期程。高竹嵐分析,表演界盛行的早鳥票、超早鳥票需要重新評估。

令高竹嵐訝異的是,去年湧現的線上劇場,線上觀眾的消費者樣態跟全體接近,但有較高比率為五十一歲以上的族群,顯示高齡人士對線上展演的接受度高。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疫情 兩廳院售票 劇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駁二荷蘭藝術家拼貼近萬張「台味街拍」 呈現台灣路上觀察

【抽獎】乾隆皇是個奶茶控?清代皇帝琺瑯碗你最愛哪一個?

高美館X泰德美術館鉅獻《瞬間-穿越繪畫與攝影之旅》5/25早鳥票搶票、6/29大師原畫開展

北美館「開放網絡計畫」挑戰虛擬載體創作能量與實體想像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