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文迴響】肆賜/兒媳心裡話

拜讀3月18日編劇媽媽的〈女人生孩子,只能有一個理由〉一文,頗有同感。那日下班,拖著疲憊的身體踏進一樓大門,被公公叫住,若有似無地問及生孩子的進度,表示我與先生結婚一年多了都沒消息,是不是該去做個檢查,看看是男方精蟲或女方輸卵管、子宮的問題。

早聽聞婆婆在先生面前不下N次詢問做人之事,還揣測了各式各樣令先生啼笑皆非的理由,沒想到這次會直接對我開口。我笑著應和,婉轉終止話題後上樓回房,見著先生似笑非笑的臉,看來也承受了同等級的轟炸,夫妻倆便躲到後陽台談心。

我開誠佈公地表達,與其說「生小孩」讓我心煩,其實是公婆「叫我們生小孩」讓我心煩。那本該如此的態度,抹煞了我的獨立性並混淆了我的自由意志。先生大笑,認同我的話。補充說明他的感受:「而且呀,不照他們的話去做,好像我們就是不孝,還會被恐嚇『以後就知道沒生小孩的下場』。」是呀,這種「我是為你們好」的建議,我們收下也不是(那不是我們想要的),不收下也不是(辜負公婆的好意)。「我覺得,他們可以問問看我們對於生小孩的想法,跟我們討論這件事,而不是直接為我們下指導棋。」先生緩緩地說。

身為大齡晚婚一族,若非有醫療輔助,生小孩簡直比登天還難。我跟先生清楚知道「有沒有小孩」這件事對我們的婚姻生活一定有影響,但我們很想對公婆說:面對這個未知,我們需要的不是過來人的經驗談,也不是趕快追上生子列車,而是他們的傾聽和支持,讓我跟先生能安心走我倆的婚姻路。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賞文迴響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凌明玉/如果無花果有臉書

陳得勝/歲月斧鑿的人生態度

心寧/餓得好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