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點滴】劉雲英/白色謊言

白色謊言。圖/蔡侑玲
白色謊言。圖/蔡侑玲

日常生活中,到處充斥著白色謊言,當我們對久未見面的故友說「你一點也沒變」,自己都覺得心虛,但這種善意的欺騙,絕非故意為之,必要時撒個白色小謊,其實無傷大雅。

朋友的母親勤儉持家,名下坐擁兩棟房產,一自住一收租,小套房租金不高,朋友為討母親歡心,總是自掏腰包謊報高租金連同孝親費一併上繳,她不諱言母親有點見錢眼開,銀子落袋為安時最是歡喜,有時還會抽出其中一張打賞她。無獨有偶,同學失智的母親將很多事都忘了,唯獨方城之戰忘不了,她們姊妹一有空就輪番上場陪母親大戰幾回合,故意放水還裝作懊惱萬分、搥胸頓足,一搭一唱表演雙簧讚譽母親技術高超。同學說,這一招屢試不爽,大豐收的母親那晚會再三點收她的戰利品,睡得特別安穩。

有一次在同事家,見她母親很吃力的抬高手臂在染髮,同事卻視若無睹,事後她母親問道:「後腦勺有沒有染到?」同事敷衍了事:「有。有。」但後腦勺明顯灰白了一塊啊!我真是難以理解。等她母親把頭髮吹乾、攬鏡自照,這時同事再隨意撥弄幾下,企圖掩蓋那些漏網的白髮,然後諂媚地誇讚:「老媽太強了,自己動手染髮,而且面面俱到。」不是不肯舉手之勞,而是要給老是五十肩上身的老媽一個「高抬貴手」的機會。

想起以前報稅季,我們姊妹都自動把各家扣繳憑單交付老爹手上。退休後的老爹經常閒得發慌,聽到女兒有求於他欣喜若狂,拿到一大疊扣繳憑單彷彿捧著金銀財寶般樂不可支,他架起眼鏡,在白紙上認真計算著用列舉或標準扣除額哪個較省荷包。其實五姊妹中有三個從事會計工作,報稅此等小事易如反掌,用電腦輸入快速又準確,但老爹仍堅持要以手工計算過再核對。他幾乎沒有一次算對過,然而我們還是很有默契地不曾點破,甚至大灌他迷湯:「八十幾歲了算術還這麼厲害!」老爹笑得好不得意:「哈哈,我寶刀未老。」

從小我們便被灌輸說謊是不對的,但若無惡意欺瞞和哄騙,純粹逗長輩開心,何樂而不為?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心情點滴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黃珠玉/MIR

高素娟/市場的美麗風景

市佳/留白之美

觀景窗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