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卸任在即!經長王美花談風電 4個字向蔡總統訴苦

走讀文化桃城古蹟、必訪4大在地美食 旅遊達人帶你玩嘉義!

【整理:行遍天下,圖/文:韓若紫】

嘉義是個極具人文色彩的地方,有許多伴隨歷史發展的特色古蹟,和道地的傳統小吃,既知性又感性,曾擔任行腳節目主持人的旅遊部落客韓若紫,這次特別安排以人文故事為主題的景點,帶大家穿梭古今,品嚐在地美食。

 

1.用九柑仔店 用十太滿,用九剛剛好

這是本土漫畫改編的時代大劇「用九柑仔店」拍攝現場,劇情訴說著北漂遊子的鄉愁,這間雜貨店就是重現劇中阿公留下的柑仔店,吸引劇迷朝聖。用九商店旁的「慶和柑仔店」也是一間歷經三代的百年歷史老店,供給社區居民的生活所需。每間柑仔店,都收藏著一整個城鎮的故事,大家來這裡買的不只是商品,而是濃濃的人情味。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潭墘村90號

電話:0922-595-565

FB:用九柑仔店拍攝現場

時間:09:00-17:00

 

2.蒜頭糖廠 蒜頭不蒜頭,老火車揭密

蒜頭糖廠五分車老火車頭上寫著「算頭一號」,看了滿臉問號,解說員說買蒜頭要去雲林,這裡是「算頭」古早時候非常富裕的地方,被稱蒜頭是一個誤解。蒜頭糖廠設立於1906年,日治時期曾是全台第三大糖廠,現轉型為觀光的「蔗埕文化園區」。全區被登錄為文化景觀,每天兩班的五分車也被登錄為縣定古蹟。搭上百年歷史的窄軌火車,沿著古早鐵道路線穿梭在歷史建築百景中,聽著糖廠的前世今生,彷彿空氣中也飄散著淡淡蔗糖香。搭完火車再來一球招牌的紅豆芋仔冰,懷舊滋味甜在心!

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電話:05-380-0741

時間:08:00-17:00

FB: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消費:免門票,五分車全票100元

 

3.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平衡南北,虛實交織

故宮南院落腳嘉義太保市,即著眼「平衡南北,文化均富」,建築設計概念以傳統水墨畫的濃墨、飛白、渲染發想,呈現虛實量體交織的流線形結構,建築本身就極具可看性,世界級名家創作的公共藝術俯拾皆是,至美橋柔美的曲線跨過至善湖,引領旅人進入虛實交錯的空間。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電話:05-362-0777

時間:博物館週二至五09:00-17:00、週六、週日09:00-18:00(每週一休館),園區開放05:00-24:00(全年不休園)

票價:成人門票150元、敬老票75元(18歲以下免費)

 

4.嘉義必吃美食 職人傳承的獨門美味

【嘉義民主火雞肉飯

「吃過嘉義火雞肉飯,你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火雞肉飯。」嘉義人說。民主火雞肉飯的美味,取決於鮮嫩的火雞肉和集結精華的獨到醬汁。甫上桌的火雞肉飯,冒著熱騰騰的白煙,是雞汁和著油蔥酥淋在白米飯上飄散的濃郁香氣。最特別的還有「火雞歸」,是火雞喉頭下油脂豐潤的部位,膠質滿滿,名列老饕心中的 No.1。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149號

電話:05-216-2666

時間:10:00-20:40

消費:原味火雞肉飯45元、火雞肉片飯120元、火雞歸60元

【阿岸米糕】

南部的米糕外型就像肉燥飯,Q彈糯米淋上滿滿肉燥。這是在嘉義和雞肉飯不分軒輊的古早味!阿岸米糕保留檜木桶炊煮糯米的傳統,為讓滋味更多層次,糯米煮好後會加入高湯拌炒,上桌時再佐以特製滷汁, 肉燥使用滷過的豬後腿肉,加入紅蔥頭和蝦米一同炒香,讓每粒米飯都吸飽了湯汁,飄香四溢。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族路420號

電話:05-225-9359

時間:16:00-00:00

消費:鹹米糕30元、綜合湯20元

【新港生炒鴨肉羹】

李小龍名言:「我不怕練一萬招的人,就怕一招練一萬遍。」功夫在精不在廣。來到新港奉天宮廟前老街的鴨肉羹點了餐,我突然懂了,這一攤,1966年起就只賣這勺起勺落的生炒鴨肉羹,一招成就絕世美味。嚐上一口,鴨肉和蔥、蒜、洋蔥大火快炒的香氣瞬間爆開,鴨肉鮮甜豐富層次,搭配鮮嫩筍絲,近一甲子的功力盡在其中。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奉天大廈17

電話:05-374-7950

時間:07:30-18:30

消費:鴨肉羹45元一碗

 

行遍天下 走訪台灣美景

追蹤更多旅遊新訊《行遍天下旅遊網》

想知道更多旅遊美食資訊,請追蹤按讚「udn走跳世界」

故宮 觀光 雞肉飯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升溫 晶華4月營收年減15.6%

誰說新店是美食郊區 在地人推薦的6間熱門餐廳報齁哩災

好市多熱門美食除了烤雞還有這三樣 網推薦秒殺款

嘉義檢察官內外勤都遇到確診者 無症狀仍上班

相關新聞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首位挑戰成功! 台南鴻品超狂「15公斤牛霸王麵」大胃王小惠49分完食 贏得獎金5800元

胖嘟嘟還爆餡!嘉義「錦記麻糬」現點現包 季節限定「草莓芋泥」

udn走跳美食/水晶 嘉義的「錦記麻糬」應該算是近期吃過內餡最爆的麻糬,一定要找個空曠的地方吃,不然一定會吃到全身髒兮兮,口味好多好難選擇,現點現包當天吃最好吃,所以記得不要買太多!

台南療癒系港點!經典料理原味呈現 港式好味帶你直接穿越

曾經到香港旅遊,對當地美食念念不忘嗎?來擁有正宗、道地港式美味的台南【好味港覺】,定能帶給你有如舊地重遊的驚喜感!

憶桐趣嘉遊!到嘉義市追「四月雪」賞夢幻美景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市後庄里圓林仔社區,因今年氣候偏暖,桐花提前綻放,雪白色花瓣佈滿樹梢,蜿蜒路上的朵朵雪白宛如「四月雪」,清雅可人,深獲攝影愛好者喜愛,每逢4月便來「嘉」追花。嘉義市政府日前

拍網美照必收!「嘉義梅山」10大熱門景點 絕美茶園.夕陽.雲海全曝光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嘉義縣梅山鄉擁有獨特自然風光,文化觀光局(簡稱文觀局)精選10大熱門美拍景點,有綠色隧道、瑞太古道、竹坑溪步道、太興飛瀑步道、太興岩步道、二尖山步道、雲之南道步道、太平雲梯、1

不是便當店選菜!台南名攤「白糖粿」多達20種口味 內行人最推「必點2口味」不怕選擇困難

不愧是「白糖粿」的產地!台南銅板小吃「白糖粿」爆紅到北漂,攤商前時常有排隊人潮。而台南在地店家更是不遑多讓,有家排隊名攤推出全台首見「擁有最多種口味的白糖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