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梁正宏/螞蟻護蛋

螞蟻護蛋。(圖/梁正宏)
螞蟻護蛋。(圖/梁正宏)

初遇黑棘蟻,想一窺究竟。

我飛快換上微距鏡頭,再添另個超近攝鏡頭。

屏息向前端詳。

然牠們扁圓的複眼,卻早已洞悉我的近身。

慌亂急走。

多精巧的天工啊!

我從牠們幾呈墨色的全身,依然能清晰看出頭部、中軀及腹柄節上,布滿細密的網點。還有背上的棘刺,尾部的金屬光澤,腿側的剛毛等,不一而足。

忽而,有蟻抱蛋,頗為著急地穿梭其中。

我的鏡頭自然不肯放過,努力追焦。

可那蛋似乎因體積過大,該蟻走沒幾步,便放了下來,再抱,又放。

另蟻見狀,速即跑了過來。

幫忙扶起之餘,還協力用上顎咬住那蛋,緊緊偕行護送……

觸動如我,欣快地將牠們的身影拍下。

又不免讚嘆造物者在情字的鋪陳上,竟也這般一絲不苟。

無論或微距,一樣沒有邊界。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遠距 剪影

逛書店

延伸閱讀

達瑞/讀

劉亦奇/小葉欖仁

辛金順/蹤跡

探照燈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