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新詩】李長青/太多時候我們只是靜靜的鈍器

《時間畢竟》書影。(圖/時報出版提供)
《時間畢竟》書影。(圖/時報出版提供)

推薦書:嚴忠政《時間畢竟》(

我相信嚴忠政的詩,都是計算過的。計算是有著設計/設定、安排/編排,乃至於「顧及」的意思。

的文字,時常字斟句酌,也往往必須在顧及讀者──即使是所謂「隱藏的讀者」的理解與否、情緒轉折與閱讀觀感上,給出相當程度的設定;既為一種設定,也就牽涉到詩中既有/藏有線索的多或寡、顯或隱。詩的「陌生化」效果,正是此意。詩人於詩集後記〈影子的燃點〉裡所自述「介於抽象和具象之間」的言說,亦為同理。

據聞嚴忠政的童年時期曾為口吃所苦。成長過程中的口語表達,硬是慢了同儕一些年日。我不禁試想,彼時那些在表達未能到達/抵達的之前/之中,小小嚴忠政是否已習於心靈圖象的輾轉、翻騰與陌生化,而能在表達未能完成/完全之時,另模塑出一套自我的表述方式?後來沒了口吃的孩童,極有可能詩人自己也不確定因何來由的觀想/觀察天賦,就這樣被保留下來。

準此,吾人盡可放手一「泊」,隨處停靠詩中謀句的盈虛,或是驚喜,且不難發現許多字句其實都一一/隱隱指向了拿捏過的謀篇之局。

就像〈這樣好〉中的一顆咖啡豆,安靜通透,置放於白紙上,便成為了「影印的月亮」。就像〈愛都是第二人稱〉中的自信從容,餘生益顯餘裕,「老的時候,有百香果皺皺的香氣」。也因此,〈神秘組織〉中的他者之眼,無論是哪一種讀者,包括作者自身,都可以毫無禁忌也無框限的擅長或喜歡,「誤讀自己的一生」。

讀忠政詩,建議先察末段,看文本如何收束;繼之讀倒數第二段,尋出「造就」了末段這般這般的歷程乃是如何如何;而後,審題,接著從頭讀起。忠政的詩,面目常是歡快的,意趣/機趣在具體與抽象之間,有跨度,也有所銜接。

題目與內容之間,觀想與表達之間,抽象與具體之間,在在是藝術審美距離的掌握,文本字句陌生化的展場。比如〈安靜縱橫〉的圍繞圈波,層層遞進或是拆解,而泛出了楊牧的圓心;〈狐狸的名字〉隱喻世間名相,內裡種種省悟的情感,甚且納及人倫;〈畢竟〉裡顯出的寬容、靜和,世界運轉依舊,「雲不能阻止另外一朵雲」也依舊。

甚至,像是〈保持距離〉的性與愛,〈離散〉裡的暗喻雙關義,〈瑪格麗特〉詩中對生命與愛的信仰,「根據土地就是一家人//根據昨天,幸福比紀念日來得早」,以及〈師妹〉式的幽默/幽微,〈窮人的禮物〉與〈有光的人〉的叩問與悲憫,都展現了處在藝術與現實之間,詩人如何顧及、拿捏、轉換視線/示現的文字技藝/記憶。儘管,「太多時候我們只是靜靜的鈍器」。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詩人 時報出版 聯副書評 書評〈新詩〉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幾米/空氣朋友

鄭如晴/水晶公寓

鍾玲/兩位唐朝女禪師:元機尼師、實際尼師

聯副/中年的覺悟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