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偶像】方冠民/飛人的簽名

圖/洪元建
圖/洪元建

他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態度,對我產生極大影響

我人生第一件球衣,是國中存了幾個月的零用錢,在露天拍賣用三千塊買的「台灣飛人」陳信安,2008年第五季SBL(Super Basketball League,超級籃球聯賽)裕隆隊藍黃配色實戰球衣。多年來都不知道上面的簽名是否為真跡。

陳信安在那個賽季勇奪年度MVP、聯盟得分王和最佳五人,殺進冠軍賽也有單場39分的表現。雖不敵「野獸」林志傑的台啤隊,但也一掃先前的低潮:第二季冠軍賽尾聲,左膝韌帶嚴重撕裂傷;第三季因合約問題禁賽;第四季回到賽場主宰力卻不如以往,作為挑戰四連霸的王者竟然季後賽第一輪就出局。高傲、散漫、專注力不足……矛頭全指向陳信安,於ESPN播出的SBL FOCUS節目,某期標題甚至直接寫著「搶救陳信安」。

作為球迷的我憤恨不平又百口莫辯。直到2007年夏天,日本德島亞錦賽,陳信安重新擦亮招牌,場均18.1分,媒體和球迷間有了「亞洲飛人」一說。這種不多做解釋、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態度,對青春期的我產生極大影響,陪伴一個內向孤僻的矬小子好久、好久。就像那記「神之拉桿」,在球迷心中永遠不會墜落。

2008年1月6日鳳山體育館,裕隆vs台啤第四節39.9秒,裕隆落後3分。陳信安從右翼切入單腳起跳,在空中閃過203公分長人「麒麟子」吳岱豪的封阻,繞過籃框之後左手擺進,還造成犯規。最終帶領裕隆逆轉勝。

「你看他的動作、看他的反應,只能說,上帝的左手了!」「你看這球,收球之後跳得有多高,快要落地的情況之下……感覺信安是Michael Jordan的附身。」球評李雲翔先生這番話一併烙在我心田。台啤教練閻家驊不滿判決大動作的抗議,更引起軒然大波。

沒想過台灣籃球會從一攤死水再次沸騰起來

除了球賽熱血激昂,我用塑膠瓦楞紙板和反光膠帶自製的手舉牌也被導播拍到,主播田鴻魁在轉播中點名:「這位默默支持你的,是三年二十二班的方同學。」那就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到的台灣籃球。於是,我偶爾會想,如果每個人的第一場球賽都如此驚心動魄且有趣,也許就會持續關注台灣籃球了吧?

隨著飛人和野獸等看板球星紛紛「西進」,SBL熱潮不再,當年瘋籃球的朋友們漸行漸遠,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對那種半吊子感到不諒解,可謂後青春期的執念。留下來的我們以各種形式延續這份愛。

從沒想過自己後來會成為分享台灣籃球的YouTuber(彼時這種職業根本不存在),更沒想過台灣籃球會從一攤死水再次沸騰起來。一個聯盟五支球隊,短短兩年變成三個聯盟十七支球隊,並成功實行主客場。我家附近的鳳山體育館現在成為高雄鋼鐵人主場;昔日台啤副領隊「黑人」陳建州成為P聯盟(Plus League)執行長;三十九歲的野獸仍在場上奔馳,而飛人早已高掛球鞋,成為我們口中的安哥、桃園領航猿總經理。我在爬梳資料時,才知道十多年前第一次走進鳳山體育館親眼目睹「神之拉桿」的那天,也是陳信安與他太太公證結婚的日子,同年八月迎來大女兒Felicia。

去年底P聯盟熱身賽鳳山站,賽前我帶著那件寶貝球衣去找安哥,他說:「對呀,這是我的簽名。」一旁的Felicia,與當年在這座體育館看她父親打球的我,年紀相去不遠。我從口袋掏出銀色奇異筆,三人圍成一個小圈,各自拉住一角將球衣騰空攤平。「拉緊,要拉緊喔!」安哥對Felicia說,並且再次簽上他的名字。

●本文作者為「Eric籃球博物館」Youtube頻道主。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迷偶像

逛書店

延伸閱讀

李國誠/一人鎮長

繽紛編輯室/歡迎光臨漫畫屋

一句好話

丁名慶/毒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