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雷雨轟北台 鄭明典:煙囪雲形的中尺度對流系統

大雷雨轟炸北北基桃宜竹6縣市!信義、汐止、板橋等雙北7區發淹水一級警戒

大雷雨…蔣萬安提醒上班課注意 雙溪災防警告至8時33分

點名讀5科系「沒路用」引年輕人炸鍋 過來人揭現實打臉廖老大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圖/取自賽車教父廖老大臉書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圖/取自賽車教父廖老大臉書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廖志賢)因斥資500萬元改裝為「打龜號」,成功為台爭光在網路上一夕爆紅,他也常以臉書直播和粉絲互動。不過近日廖老大在直播中,稱讀大學5科系「沒用」的言論,卻引起許多年輕人不滿,消息傳至網路論壇Dcard後,也掀起熱烈討論

廖老大日前在臉書直播時,發表對現代年輕人讀大學的看法。影片中他提到,16、17歲高中生已經開始決定以後的人生會變成怎樣,坦言若很會讀書,考上台大法律或走國考一途,那就去讀大學;反之,若自知不會讀書,跑去讀大學的普通科系,廖老大則點名如「昆蟲系」、「農(漁)牧系」、「經濟系」、「企管系」、「海洋系」,畢業後不知要做什麼。

針對廖老大這番言論,部分網友也同意說道,「其實老實說覺得他說的蠻有道理的」、「針對企管系而言,他的觀念正確」、「看他說的,應該是對於有用的定義不同...如果要賺更多不想過一般社畜的生活、想要更多,那讀書不是那麼重要,想法、人生歷練、選擇都會影響,頂不頂大無所謂」。

不過多數網友卻不認同,「在乎他的意見幹嘛」、「一個在不用學歷的行業生存,當然將學歷無用啊」、「聽他的言論感覺他根本就不瞭解他口中講的系」、「連郭董都跟當初選擇賣雞排的博士道歉了,這廖老大何必管別人」、「他活在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的時代,何況他的領域是不需要學歷的產業,現在年輕人光買房子要付出代價就不知道是以前的多少倍了」。

曾就讀、或接觸過這五科系的過來人也現身說法,「經濟、企管四大碩唸出來起薪破百根本不是問題,學歷無用論的擁護者永遠搞不懂不是學歷沒用,是你的學歷沒用」、「漁牧農業…賺啊,我家做錦鯉養殖,從高中在家裡幫忙,現在年薪少說都有80W」、「畜牧的能自己開業或接家裡事業根本賺翻,班上蠻多同學都是學了要回去接家裡牧場的啊」、「本人不是相關科系,但在農林漁牧產業工作是坐辦公室的。年資三年,目前月薪大概55K,年薪大概98-100W左右,同事不少農林漁牧科系的科大生,他們會完蛋嗎?我覺得不會」。

Dcard 廖老大 直播 科系

延伸閱讀

西方名校到你家:英國大學「海外分校」插旗熱

你的科系不是你的科系:習得「知識品味」才是高教核心

相關新聞

東華校舍重創 擬延長遠距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地震中遭重創,校方評估最快9月才能局部恢復,正與師生溝通,課程不排除改採線上及實體的混成教學;也將成立善款監...

中大打造新代AI地震預警系統 3秒可供各縣市震度

台灣地震頻,為讓國人更即時掌握地震資訊,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受中央氣象署計畫委託,打造出新一代AI地...

學士後醫學系「開了另扇窗」 清華大學首屆醫學生今披白袍

國立清華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21名學生完成2年學業,今天校方舉辦授袍儀式,學生們在親友師長的見證下,逐一披上白袍、掛上聽...

高中生考量家境 選擇留鄉上大學

台東高中應屆畢業生郭士豪成績優異,但考量父親早逝,母親獨扛經濟重擔又體弱多病,繁星甄試將台東大學放在第一優先,準備未來4...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